不支持Flash

访京剧《下鲁城》主演之一安平 游走京海两派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51  北京日报
访京剧《下鲁城》主演之一安平游走京海两派间

安平

  本报记者贾薇

  久闻安平的大名,终于在京剧《下鲁城》的排练现场得以一见。其真切的表演,规矩的身段,显示出铜锤架子两门抱的良好素质,难怪知道的人都说他是当今难得的花脸。

  安平是此次《下鲁城》剧组惟一的外援。他9岁考入天津戏校,坐科7年进修2年,1986年分配到天津京剧院,1997年作为特殊人才被上海引进。他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并两度在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上荣获花脸行当金奖,其中一次是金奖榜首。戏曲界历来有京派和海派之分,游走在其间的安平选择了一条中间路线,他从双方吸取营养,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艺术更加成熟。他说:“第一次到上海排戏,我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对人物和表演的重视,这一点是北方应该学习的。其实,京派海派都是京剧,只是侧重点不同。北方有着坚实的传统基础,南方的传统程式少一些,但更注重表演。过去观众都是听戏,现在不仅要听还要看,这就要求演员不仅要把前辈的东西继承下来,还要依靠我们自身的条件、悟性使其发光发亮。”

  安平在《下鲁城》里饰演项羽的叔父项伯,是一个戏份很重的人物,他忠义勇猛、深明大义,面对战争带给黎民百姓的灾难有着一分悲悯的情怀,在最后以诚化人、以德安邦,化解战争危机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剧中有两大段充满感情的抒情唱段非常好听,再加上安平丝丝入扣的表演,使得这一人物非常有光彩。安平说:“每次排练下来,不是嗓子累,而是心累!塑造人物不仅仅是技法问题,而是要实实在在感受他的内心世界,以声传情,以舞传神,融铜锤、架子花脸两种行当表演技巧于一身。”

  这是安平第一次与北京京剧院合作创作新戏,他对剧院上下浓郁的艺术氛围和强烈的创新欲望感受很深。他说:“京剧必须跟上时代,这是京剧院团生存下去的最大潜力。”R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