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晚报:在《猫》的世界 看见我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04  武汉晚报

  昨日,著名音乐剧《猫》在北京进行了第二场演出。当《MEMERY》的歌声响起时,所有的人都深深的为《猫》而感动,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令观众觉得欣喜的,还有与猫们零距离的接触。

  舞台:猫们的巨大游乐场

  北展剧场的舞台并不大,已经变成了个堆积着各种杂物的垃圾场。演出开始后,整个剧场都成为猫们的巨大游乐场。黑暗中,近20只猫,有的从垃圾场的各种废弃物中冒出来,有的从剧场的6个入口冲进来。当一只猫的手指掠过记者头发时,那一丝惊喜不可名状……

  猫们除了在舞台上又唱又跳外,还不时的冲到台下与观众互动。一只猫跳下舞台,亲吻了坐在第一排的女孩,然后指指自己的脸,女孩也回吻了他;终场休息时,三、四只猫来到观众过道,有的偷观众的手提包,翻出里面的镜子“臭美”,有的龇牙咧嘴的吓唬小朋友。

  舞会:猫疯狂,人激动

  这是一场疯狂的舞会,年轻天真的白猫跳起独舞《请到杰科里舞会来》作为开场;每一只猫都用歌曲和舞蹈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希望能被选中成为获得重生的杰里科猫。老实说,《猫》的编舞并不如我们想像得那么简单,猫的孤傲、警觉、冷淡、热情、灵活而且神秘,被各种各样的肢体语言,在舞台上栩栩如生的表现出来。

  格里泽贝拉,是一只被遗弃的流浪猫,她的衣衫破烂,她的眼角烂得像回形针,她出现在舞台上时,所有的猫都表现出厌恶她的神情,甚至抓伤她。这样的情况下,格里泽贝拉唱起了那首熟悉的《回忆》。虽然这首歌曾经听了无数遍,但是当歌声在此情此景响起时,带来的感受是没有朋友、没有温暖的无限苍凉。

  舞会快要结束时,《回忆》再度响起,格里泽贝拉唱起了过去的事情,与第一遍的歌声不同,这一刻,苍凉依旧,但是歌声中又唱出了若干希望,若干温暖。在她的歌声中,猫家族接受了她的回归,纷纷上去亲近她。最终,她被选为获得重生的杰里科猫。

  《猫》的舞会结束了,歌声依旧回旋在我们心中。其实,我们看得出来,舞台上的猫,很像我们人类,是猫让我们在神秘的外表下看清楚了自己,这才是全剧最想表达的。 文/本报记者 黄丽娟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