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井三国》热演 三国“大人物”市井“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2: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李六乙监制,唐宇编剧,唐宇导演的贺岁喜剧《市井三国》,于1月17日火爆亮相人艺剧场,轰轰烈烈地拉开了贺岁剧的大幕。

  这出严肃的无厘头喜剧一登舞台,就获得了巨大的好评,成为小剧场话剧一道极为亮丽的风景线。

  三国故事首现舞台,大胆颠覆传统理念

  近段时间,“三国热”已经悄然蔓延到很多人的身上,不管是吴宇森拍摄中的电影《赤壁》,还是高希希(blog)的新版电视剧“三国”,都证 明了大家对于三国的巨大热情。而三国故事呈现在舞台上,这还是第一次,并且先于电影和电视剧之前揭开神秘面纱,点燃了三国热的第一把火。

  《市井三国》的故事虽然取材于传统三国故事,但是编剧和导演却给观众展示了完全不一样的三国故事,完全颠覆的三国人物。

  剧中选取了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等著名典故,但这些历史典故,却被大大地颠覆。“桃园三结义”是在张飞杀猪刀的威胁下,刘备和关羽的一次迫不得已的行为;关羽斩华雄纯属杀猪刀折断造成的意外;“三英战吕布”则是四位在麻将桌上书写的历史。

  此剧出场人物有刘备,张飞,关羽,袁绍、曹操等,但是在剧中,真刘备原非皇亲国戚,无赖狗三刁钻狡诈冒名刘备;忠义武勇的关羽原是狗三的小弟,弱不禁风且胆小怕事;粗犷鲁莽的张飞,是一个心思缜密的屠夫……这些人无不都是庸俗的市井小人。不是欺世盗名,就是见风使舵,或是贪图女色,这和历史上的三国人物形象,简直就是大相径庭,这让观众十分对于编剧和导演的大胆十分震惊!

  编剧兼导演唐宇表示,颠覆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颠覆,而是为了谨慎地重塑自己的历史的见解——真假之间很难定夺,我们需要用自己的眼睛和头脑去辨别。

  演员表演劲道,引爆剧场笑料

  《市井三国》的演员大部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在一直活跃在舞台上,表演非常劲道,挥洒自如,使得观众过目难忘。尤其是饰演关羽的赵翊,将胆小懦弱,阿谀奉承,见风使舵的关羽表现得活灵活现,以至于他一出场,必定点燃观众的热情。而其他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可圈可点,将每个人物形象塑造得十分到位,让观众立体地感受到这些人物各自有趣的性格特点:刘备是鸡贼的,张飞是感情旺盛的;曹操是自恋的,袁绍是臭美的;华雄是倒霉的,吕布是包装的。

  正是这些演员的出色表演,使得整个剧场笑声不断。而在笑声中,导演和演员却在引发大家思考,观众看完以后仍旧意犹未尽,真真正正是一出搞笑而高雅的喜剧。

  舞台布景特别,服装引人夺目

  《市井三国》的舞台是一片废墟,青石玉龟和办公椅散乱扔于地上,更有缩小的长城和牌楼,枯井,电视等立于舞台。这些元素看似杂乱,却和整个戏的风格非常统一,大人们的市井生活,却杂乱的。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戏的服装。虽然这个戏讲的是历史故事,但是因为导演力图以古说今,因此剧中的服装也是模糊了年代感,以古说今的。刘备的衣服是中山装加一条沾满石灰的休闲大兜裤;关羽的外套则是一件破大褂;张飞则是挂了一条屠夫围裙;而华雄则是穿了一件防弹背心,但是在手臂上却挂上了两个有着古老年代感的铁环。这些服装让人物增色不少,而其本身也可以说代表了一定的意义。

  据悉,《市井三国》自上演以来,口碑极佳,因此票房一路上扬。此戏与1月17日至2月17日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是难得的贺岁好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