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玫瑰与白玫瑰》深圳上演 秦海璐赢掌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5:31  深圳晚报
《红玫瑰与白玫瑰》深圳上演秦海璐赢掌声(图)

《红玫瑰与白玫瑰》惊艳绽放

  本报记者钱杰 冯明摄影报道 两个佟振保、两个“红玫瑰”、两个“白玫瑰”,三个角色六个演员同台演绎了一段“爱情让人成长”的故事……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 《红玫瑰与白玫瑰》,昨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上演。国家话剧院名导演田沁鑫手中的“红白玫瑰”与张爱玲笔下的原作虽然台词相同,但风格却轻松时尚了许多。

  舞台现代感十足

  第一幕,高虎和辛柏青扮演的两个振保并排从玻璃甬道中走出,神情严肃,动作整齐划一,现代感十足,给人感觉就像是《骇客帝国》里的场景。两个振保通过玻璃甬道的侧门分别进入了振保的左右“心房”。左边是白玫瑰的空间,右边是红玫瑰的世界。现代感的舞台处理,使故事离老上海意境远了不少。

  起初外界曾担心 “两人饰一角”的做法会让观众摸不着头脑,但演出过程中深圳观众并未不适应这种新颖的表现形式,相反,“现实”和“真实”的拆解让观众对于角色内心的挣扎一目了然。辛柏青、高虎二人合力饰演的佟振保,也以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肢体,屡屡引来观众的笑声和掌声。

  黑色幽默引爆全场

  导演田沁鑫曾说,要用幽默给张爱玲书中的人物吹一口气,“让他们活起来”。昨晚的演出确实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让观众看到了张爱玲的另一面。辛酸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的同时,观众也能时时听到令人发笑的台词。“我们家都是暖暖的黄色灯光,但为什么我们家一点都不温馨?”“因为我们家里用的是灯管儿!”“哪有见过生过孩子的女人还那么瘦的,她就是一个白板,一个二条。难道我要拿这双筷子用一辈子吗?”演员在说这些台词时,特意加了点上海腔,引得观众笑声一片。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 ‘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张爱玲的名句在小说里显得过于理性,甚至很清冷,但到了话剧中,却有了一丝喜剧的味道。每到这时,台下都会发出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红玫瑰”惹人怜爱

  除了编排的创意,秦海璐、辛柏青、高虎等演员的精彩表演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而最值得一提的,还要属秦海璐全新演绎的 “红玫瑰”,台词极好、表演老到,与辛柏青、高虎的配合也可谓是天衣无缝。在导演的调教下,秦海璐最终用婴孩的心智和少妇的身体将张爱玲笔下热情、天真而又风情万种的“红玫瑰”表现得丰富而又惹人怜爱,也成了观众眼中真正的“红玫瑰”。今晚,该剧还将在深圳大剧院演出第二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