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录:《市井三国》主创独家做客 畅谈戏剧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21:40  新浪娱乐

    视频:贺岁话剧《市井三国》主创做客聊天(1)

    视频:贺岁话剧《市井三国》主创做客聊天(2)

    视频:贺岁话剧《市井三国》主创做客聊天(3)

  新浪娱乐讯 日前,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正在上演的小剧场话剧《市井三国》。该剧由李六乙工作室出品,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担任艺术总监、青年导演唐宇编剧导演。

  《市井三国》登场后,曾引来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有的观众认为它深奥难懂,有的观众则认为它直接搞笑。特别是对于该剧的主题更是充满争议。

  近日,导演唐宇率领《市井三国》的众位青年演员独家做客新浪聊天,与广大网友与观众畅谈该剧的创作与排练花絮。以下是聊天实录总结:

    用一批市井小人讲述他们的三国故事

  唐宇(导演):

  我特别想说两点——

  第一,就是很多观众、朋友看完以后,会问相似的问题。那就是用《三国演义》中的故事与我们这个演出的对位。这也是我在创作一开始就预料到的问题。首先,没有这样的对位,就谈不上这样的创作。但是,我们的创作从一开始就试图削弱这样的对位。我们是用一批市井小人,用一批兜售大力丸和菜刀的市井小人在讲述他们的三国故事。这是一个游戏。从一开始就告诉观众,这是假的。包括很多媒体热衷的,八个男人演的这个和尚戏,其实用男人反窜饰演女角,也就是为了增强这个戏的“扮演感”、“游戏感”。《三国演义》的故事只是我们创作的素材,我们也希望观众进入剧场之后,把《三国演义》的故事作为欣赏这个戏的素材。

  第二,还是如何看待“严肃的无厘头”这个界定?我在导演的话中,在无数的场合也解释过,这个界定决不是噱头。何为严肃?这个题材原自我一个没有写完的小说,算来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策划这个演出也有五个月。剧本我改了四次。设计方案也无数次修改。我们的创作态度无疑是严肃的。还有我们的主题。我非常不希望听到的评价便是两个字——恶搞。我们只是用一种现代的解构拼贴手法在表达我们的主题。在这个戏里哪里有解构拼贴?剧本文学上不去说了。在舞台呈现上,我们的舞台设计,有古有今,我们的音乐元素有传统音乐,有现代音乐,都有逻辑地拼贴在一起。我们试图通过这样的游戏和演出,试图让观众了解一个主题。历史是可以怀疑的。因为,我们给大家讲了一个三国的故事,结果没有改变,过程却面目全非。历史可以,那么现实一样如此。现实中的你我面对一切时,是否有一种应该具有的批判,而非鲁迅所说的麻木?

  另外,就是关于很多朋友问到的《市井三国2》、《市井三国3》……将以什么方式推出?我能够回答的是,将来的演出,情节是以一贯之的,好像舞台上的连续剧,但我们每一部演出,都有独立的故事,都试图折射现实中的某一个主题。这个发刃之作是讲的真与假,讲的怀疑。下一部则是另外一个现实关怀。

    无愧于严肃的无厘头

  苗驰:大家在一起做这个戏,而且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无愧于严肃的无厘头!这过程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幸福。在一个月的排练中,我们经历了无奈,绝望,痛苦,悲伤,同样也经历了快乐,幸福!每一个部门都监守岗位,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首演前大家都有担心,不知道演出后是什么效果,也不知道观众的反映到底如何……其实后来想想根本无须担心的!因为我们创作的过程是真实的,严肃的,是大家付出的!所以,当大幕拉开的时候,观众给了我们最直接的答复!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大的安慰!如今已经成功演出10场!大家要再接再厉啊!快过年了!我给全剧组的哥们姐们们拜年!

  赵绪:我叫赵绪,在《市井三国》剧组中扮演关羽这个角色,我扮演的关羽可能和大家印象中的关羽不同,我扮演的是个贪生怕死之徒本想投降却误打误撞“温酒斩华雄”,这是一个完全颠覆历史人物的关羽,但是我们绝对不是恶意的乱搞,希望观众能够喜欢我扮演的角色!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也尝试了不同的表演方法,最后决定关羽在这部话剧里是个“小人”的感觉,这样才能给观众带来另一种感觉,使观众会产生思考!剧组的创作人员和演员都是80后,所以我们不断的尝试我们不怕失败,我们也不会有所谓的成功,因为我们是80后我们还年轻!希望朋友们支持年轻人的戏剧创作,谢谢!

    严肃的手法演喜剧,而非一味恶搞

  吴迪:首先我要感谢导演唐宇先生和制作人李淑俊女士 感谢你们给我这次机会能与大家一起创作这部戏,再要感谢其他演职人员这是个非常专业的团队,我从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客道话不多说了!!

  说说我扮演的张飞这个人物吧,与电视剧中的张飞不同,在排练的时候导演就给我们定位了,一定要跳出来要与电视剧里的完全不同演出我们的风格,市井风格!!张飞这个人物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粗中有细,粗:他本身是个杀猪的卖猪肉为生,没有文化。细:他是个教徒信仰诸神也可以想象是(猪神)!而且如果看过戏的话张飞还有点女性化,但是只是一瞬间的。在抓到狗三时在猪肉铺的那场戏我就含情脉脉的拖起他的腮帮,其实是有目的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什么目的呢?来看我们的戏就知道了。

  我们这部戏是严肃的无厘头喜剧,首先强调的是严肃性用专业的手法演喜剧不是一味的恶搞,我们通过这部戏要讲述一个道理——真与假。在这个社会里 到底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有时表面上看是真的其实他本身没那么简单也许就是假的!要分清真与假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那到底怎样才能分清呢?看《市井三国》您就会知道了!

  杜翊:通过这40天的排练过程,我觉得我们这一帮年轻人还都是挺有才干的,而且大家互相之间都在学习当中,互相给予,共同进步,跟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排练,我们都觉得很快乐。在演出中,我们也都有很多的笑料,幽默,使大家非常开心。我们和导演在大学期间就已经互相认识和熟知了,我觉得导演也在不断成长,他现在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话剧导演了,而且给予了我们许多很必要的帮助。

  在这个戏中,我们要讲的是一个真与假的故事,但是给它套上了一个三国的外衣,我想,这个故事在给大家带来愉悦的同时也有相当程度上的现实意义,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和遐想。就象导演经常给我们说的那样,这出话剧可以从侧面检验一下,我们这些80后的年轻人的创作能力和创作状态,希望话剧前辈们能够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指导。

    《市井三国》的笑声是经得起观众朋友们回味

  赵煊:大家好!我是《市井三国》的演员赵煊.我在戏中扮演的角色是曹操..很荣幸能扮演曹操这个让人耳熟能详的人物.. 这也是我儿时看完<三国演义>这个小说时的一个梦想…现在终于在这个话剧里过了把曹操瘾!

  我们的话剧演出大概总分为四个段落,自己主要在“温酒斩化雄”“煮酒论英雄”这两个段落里出现。主要是后一个段落,因为是以梦境的形式出现在这个段落里,所以给观众一种恍恍惚惚的美感,这种美感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写实说天下美女,在这部分也点明了整个剧本导演所要表明的含义,后半部分说谁是天下英雄,这半部分在和导演的商量和不断尝试下,我们引用了很多观众朋友很熟悉的小品台词和很富喜剧感的语言和形体,例如赵本山老师的台词和语气……让这段本是很现实主义的段落俏皮了很多!

  演出快十场了,我们场场有进步,场场有创新,在制作人,导演,全体演员以及观众朋友的努力下,剩余的二十场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不会让新的走进剧场的观众朋友们失望!

  《市井三国》的笑声是经得起观众朋友们回味,思考……愿所有的观众朋友们身体健康,全家幸福,边过年边看《市井三国》,谢谢!

  寇博:大家好!我是寇博,我在话剧《市井三国》里饰演袁绍和貂蝉。关于“三国”的故事大家都非常耳熟能详,而这次在舞台上展现的三国故事,不仅仅是对原著的一个照搬,而是用新的解构方式去演绎它。在戏中我扮演的袁绍是一个娘娘腔,外表女气十足,内心却及为刚烈。因为导演把这个戏定位为了严肃的无厘头喜剧,所以这样既有了盟主的霸气,也能给观众带来喜剧的色彩。在观众笑声过后,还会让大家去思考一些问题。我在戏里面还扮演了貂蝉,这个角色对我的挑战是最大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扮演女性,没有任何经验的我只能去模仿身边的女性朋友们了,现在才体会到男扮女装还是挺难的。呵呵!读三国;看三国;品三国。我相信你看了以后一定会喜欢我们这个戏的,我们一定会让你把一年的烦恼留下,把欢乐带走。在这里我给大家拜个早年,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事如意,身体健康!

  董青云:大家好! 我是话剧《市井三国》 华雄的扮演者董青云。华雄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扮演起来是很难的,在和关羽大战的一场戏中我们俩要跳进跳出的对词,还要卡音效的节奏,最重要的是动作,真是一心三用啊,本场华雄主要是来突出关羽的,给关羽这个人物做强烈的铺垫,再者就是本话剧打破了电视剧《三国演义》中人物的传统形象,重新审视历史、怀疑历史,从而让大家审视现在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市井三国》是一部游戏感很强的话剧,在该话剧的开场和结尾都和观众零距离的接触,扮演者和观众容为一体,从而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本话剧是一部严肃的无厘头话剧不像其他搞笑话剧,我们绝对不恶搞,我们的搞是严谨的,所以我想对大家说来看我们的《市井三国》吧,不看你会后悔的。

  张魁:我是张魁,在《市井三国》剧组中扮演猪肉和西施,我们这个话剧是个严肃的无里头话剧,主题是给大家讲述一个真与假的故事,我们这个剧组的演员是8个男人是典型的男人戏,我们现在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我感觉首先是我们演员和工作人员非常团结,因为团结就是力量!其次就是我们有一个优秀的创作队伍,我们的思想是严肃的!我演的猪肉和西施虽然角色很小,但是我能给观众带来笑声我就感觉很满足了,感觉自己排练是的付出没有白费!其实现在艺术现在也是越来月商业化,我们这部话剧绝不是恶搞,而是要是观众带来笑声!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市井三国》,到剧场里观看我们的《市井三国》!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