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剧院续写《图兰朵》 新唱段角色聚中外名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2:32  新浪娱乐
大剧院续写《图兰朵》新唱段角色聚中外名家

导演陈薪伊

大剧院续写《图兰朵》新唱段角色聚中外名家

陈佐湟

大剧院续写《图兰朵》新唱段角色聚中外名家

舞美设计师高广建

大剧院续写《图兰朵》新唱段角色聚中外名家

现场展示舞美图

    视频:国家大剧院负责人李志祥介绍排练情况

    视频:舞美设计师高广建谈大剧院版《图兰朵》

    视频:大剧院续写《图兰朵》 新唱段聚中外名家

    视频:陈佐湟展示《图兰朵》歌剧钢琴缩编谱

  新浪娱乐讯 2008年3月21日至3月26日,首度由中国人续写的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揭开神秘面纱,完成世界首演。

  此次《图兰朵》由国家大剧院投资,该版《图兰朵》由我国著名导演陈薪伊担纲总导演,著名舞美设计高广健出任视觉总监(兼舞美设计),青年作曲家郝维亚受国家大剧院委约进行了18分钟的精彩续创,开创出崭新的艺术境界。首演之际,还将由著名华裔指挥家吕嘉将担纲指挥,来自意大利的世界优秀歌唱家与 中国著名歌唱家联袂登台,共同演绎这部呈现着崭新艺术境界的经典歌剧力作。

  郝维亚续写18分钟

  在续创中,郝维亚突出了这部中国公主更为人性化的内心世界。柳儿之死让冷酷高傲的图兰朵回心转意,为体现这位公主心底人性的觉醒,郝维亚在图兰朵这一巨大转变上充分加以笔墨,专门创作一首咏叹调来表述他的内心变化。这首意义非凡的咏叹调便是《第一滴眼泪》。被埋藏在无上尊荣与复仇咒语之中的图兰朵从未流过眼泪,这滴一滴眼泪意味着她心底柔情的复苏,人性的觉醒,更昭示着爱的力量。郝维亚还原了一个更为人性化的中国公主,让图兰朵这一形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饱满、动人、富于魅力。如果说郝维亚这18分钟的续写为《图兰朵》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点,咏叹调《滴一滴眼泪》无疑是这18分钟里最为夺目的“钻石”。2007年12月24日晚,《滴一滴眼泪》被单独拿出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今夜星光灿烂——世界经典歌剧集锦音乐会”上完成了首度公开演唱。

  陈薪伊凸现两大主题增加两个人物

  对于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的创作基点,陈薪伊认为关键不是比别人强,而是在于求不同,陈薪伊希望创作一部具有特殊质感和厚重份量、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图兰朵》。在创作中,陈薪伊力图突出体现两个主题:一是爱的主题;一是英雄主义的主题。

  为使观众更加深刻的理解《图兰朵》的精神内核,陈薪伊还创造性的在大剧院版《图兰朵》中设计了两个全新的人物:一个是楼灵公主——复仇的幽灵;一个是羽人——中国的天使。两个人物均由舞蹈演员扮演。楼灵公主是血腥的地宫里的一个幽灵,是图兰朵公主存在于脑际的抹不去的残酷记忆,是图兰朵心中仇恨的化身。直到开拉夫那一吻之后,楼灵公主才悄然退场,让位给羽人,爱战胜了复仇。

  羽人的形象灵感则来源于考古界发现的一块汉砖的图样。陈薪伊把羽人解释为中国的天使。羽人是爱的额化身,是善的化身。柳儿死后,羽人将柳儿从通天的云梯引向空间的制高点,簇拥着柳儿走向天际。

  一个地宫的幽灵,一个天上的羽人,舞台上一黑一白,在翩翩舞蹈中演绎着“爱是永和的,爱可以战胜一切”的主题。 杨申/文 李伯男/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