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女争锋”喜获星光大奖 市场叫座观众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7: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首次改为两年一评的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第20届“星光奖”)日前揭晓。“越女争锋”青年越剧演员挑战赛从各省市700多个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与央视春晚、十六省市春晚一起,喜获仅有的三个优秀戏曲节目奖。

  市场叫座观众叫好

  “越女争锋”缘何喜获星光大奖?不仅演员剧团欢迎,而且市场叫座、观众叫好是其成功的首要因素。这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性越剧青年演员电视选拔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在公众视野中成功掀起了一场“越女”热潮。

  在逸夫舞台举办的13场比赛一票难求,票房收入达70多万元,不少外地观众一大早坐火车赶来观赛,晚上的比赛上午8点就有观众来抢座。录制播出的23档电视节目,文艺频道平均收视率达2.2%,戏剧频道平均收视率1.6%,超过了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在上海地区平均0.9%的收视率。越女20强与观众见面演唱会的直播,文艺频道创下了4.5%的收视高峰,央视二轮播出也创下了央视戏剧频道的最高收视率。“越女争锋”的景气与火爆,证明了只要路子对头、方法得当,戏曲艺术会有市场,戏曲电视也会有观众。

  没有一分启动资金

  “越女争锋”挑战赛不同于有雄厚资金依托、众多明星捧场的晚会,它是在没有一分启动资金的情况下开始运作的。组织者主要靠的就是为越剧界推新人、推新戏的崭新创意。大赛消息一发布,就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专业院团及艺术院校的200多名青年越剧人才报名;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张桂凤、周宝奎、毕春芳、金采风、尹小芳等越剧前辈还联名倡议,为这项推出新时代越剧新星的活动喝彩。

  整个赛事采用少花钱、办大事、低成本操作的方式,走依靠社会、拓展市场的道路。组织者把以往放在演播厅的赛事搬进了剧场,利用票房收入,来解决“越女争锋”初、复赛的资金。同时,他们还获得了上海戏剧艺术研究中心、兰生越剧发展基金等的赞助与支持。

  坚持正确价值引导

  初赛开始,袁雪芬就多次建议,在当今荧屏充斥“一夜成名”的泡沫喧嚣中,希望组织者坚持文化追求的价值引导,不要把活动搞成一般的选秀,而要在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多为选手提高艺术素质和文化修养创造机会。

  为此,袁雪芬及一批戏曲名家亲登讲台,为入围复赛的40名选手开办了3天讲习班,还向她们赠送专业书籍。比赛还增设了诗词表演、才艺展示和不计分的知识问答环节,提倡年轻选手拜师学艺,鼓励她们立大志、走正路。从老生吴群的圆场功、花脸薛巧萍的耍牙、谢莉莉的担子功到陈雯婷的喷火,参赛选手几乎人人有绝活,个个有亮点,为越剧新百年的发展注入了可喜的新血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越剧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