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佩斯筹备《阿斗》前传 上海演出后台悄过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5:31  新闻晚报

  继《托儿》、《阳台》之后,陈佩斯继续推出自己的“陈式戏剧”《阿斗》,该剧于昨晚和今晚于上海大剧院连演两场。从“贼忒兮兮”的“陈小二”到被重塑为悲天悯人形象的刘阿斗,陈佩斯让自己的草根本性沉淀成厚重的历史思辩,陈佩斯还透露,要将“阿斗”继续挖掘下去。

  而在昨晚的演出后台,陈佩斯也悄悄度过了自己的55岁生日,“享受”了剧组一曲简简单单的生日快乐歌之后,他又投入了为今晚演出的准备工作中去。

  一天故事说历史

  《阿斗》剧本是一个近似于“三一律”的剧本,描写了蜀国幼主阿斗投降献城前的一天一夜:阿斗得知兵临城下却并不慌张,决定投降换来和平与百姓安康。虽然妻儿阻挠,臣子们各怀心事,但阿斗坚决引退,希望能过上平和的生活。谈到表演,此次陈佩斯从过去所擅长扮演的小人物,转变成为塑造一位有争议的帝王,跳跃性不小。对于阿斗的塑造,陈佩斯凭借松弛的表演与早已形成的喜剧风格,让人物十分鲜活可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阿斗》的舞台设计非常有想像力,在舞台上一望无际的秦川之上,摆放着一口棺材,陈佩斯扮演的阿斗正是从棺材中一觉醒来的:“对于阿斗,每个人的解释都不同,我这次不是为阿斗翻案,而是从艺术家和史学家的角度看待阿斗的另一面,阿斗放弃的是自己的皇位,但却换来了蜀国百姓的性命,这是一种先进的观念。排练时,我对刘阿斗这种尊重人的生命的行为,越来越理解,他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就是在现代社会,我们面对着太多诱惑,有时也要学会放弃。”

  半文半白最辛苦

  与以往作品相比,陈佩斯此次演出《阿斗》,感到非同一般的劳累,“《阿斗》与我原来的几部舞台剧作品相比,说半文半白的台词、穿很有束缚感的服装表演,一度不习惯。大段非口语化、有点类似古文般的台词,背起来非常吃力,毕竟自己年纪大了,精力也不如以前了。但这些台词,观众只要有高中以上的文化水平,都可以轻松地理解。”

  剧中的阿斗,其实是一个被软禁的皇帝,为了体现阿斗所受到的束缚,陈佩斯特别设计了两个道具,一件就是阿斗所穿的龙袍。“这件龙袍,有很多的象征意义,他其实代表了对阿斗的束缚,整部戏中,阿斗都在抗争,他的抗争就是希望从束缚他的龙袍中挣脱。”陈佩斯说,“穿着这件龙袍表演真的很累,每次演出下来,都满头大汗。”而另一个起着十分重要作用的道具就是蛐蛐罐,斗蛐蛐成了剧中阿斗的唯一乐趣。陈佩斯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小时候是斗蛐蛐的高手,这次在剧中演阿斗斗蛐蛐更是驾轻就熟,当然,“作为皇帝,他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尽兴,这也反映出了阿斗当政的悲哀与无奈。那罐中的蛐蛐其实代表了阿斗本人,阿斗的悲哀就在于知道自己的悲哀所在,而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续集加入诸葛亮

  在采访时,陈佩斯特别建议记者,《阿斗》最好要连着看两遍。刘晓庆(blog)的丈夫阿峰也在剧中出演魏国将军邓艾和蜀国大臣谯周两个角色,他和剧组的另一位演员何瑜,每天扮演的角色都会互换。由于两个人对台词把握的节奏各不相同,对角色的理解也各有心得。每次演出后,两人或互相切磋,或暗中偷艺,对双方的演技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阿斗》才正式公演不久,但陈佩斯却又在酝酿下一部作品。“《阿斗》其实说的是诸葛亮死后的一段故事,三国中许多著名的历史人物如刘备、赵云、诸葛亮都没有在本剧中亮相,可以说是一个遗憾。我正准备下一个本子,姑且先叫做《阿斗前传》,说的是他和诸葛亮之间的故事,这里面有很多戏剧的冲突,应该比《阿斗》更好看。” 晚报记者谢正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