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猫》剧武汉后台揭秘 魅力猫六句中文学两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4:16  长江日报

  “小猫”用了多长时间学会中文版《回忆》?魔术猫舞艺超群却没有一句台词,演员是不是本身就不会唱歌?演员们长期巡演,如何保持体力,万一生病怎么办?前日下午,记者带着观众关心的一些小问题,再度探营《猫》剧后台——

  6句中文学两周

  剧中,经典的《Memory》是由魅力猫唱响的,但之前有一段与其旋律一样的歌《月光》,由“小猫”希丽巴波用中文唱出。歌词仅有6句,是这样唱的,“月光,转身面向那月光,开启进入你回忆,让回忆带着你。如果你找到快乐的意义是什么,新的生命将开始”。每一场唱到这里,观众立刻掌声雷动。

  这段歌词的翻译者正是随团翻译Mindy。但令人意外的是,她告诉记者,这短短的6句并非译自《Memory》,“这首歌只是一段中场序曲,虽然旋律同《Memory》一样,歌词却不相同”。

  总经理佩妮·华兹女士补充,这是《猫》剧巡演的传统,演到哪里,就会用哪个国家的语言演唱这样一段。这段《月光》之前已经有了泰语版和韩语版。而且每次用当地语言唱到这里,观众都会热烈鼓掌。

  饰演希丽巴波的贾斯汀今年23岁,为了学这6句中文整整花了2周,直到能流畅自然地唱出来。别看她唱中文发音基本准确,到现在为止,她会说的中文仍只有这6句。

  魔术猫原是一位好歌手

  剧中一身黑衣的魔术猫不但法力超强,能把犯罪猫麦卡维蒂劫走的领袖猫变回来,而且舞艺超群,连续十几个单腿支撑转圈一气呵成,稳、准、美,看得人心旷神怡。

  但他没有一句唱词,甚至连开口说话都没有,传情达意都靠肢体动作完成。这位演员是否也只专攻舞蹈、不擅长唱歌呢?佩妮·华兹听到这种疑问笑了。她说,“不说话”是魔术猫的性格决定的——他爱秀,可是也很害羞,所以剧中从未开口,而扮演这只猫的演员亚德里安其实是个好歌手,要他开口唱歌,一点问题没有。

  亚德里安的超群舞艺是怎么来的?他4岁起就在澳洲舞蹈大师塔尼亚·阿塔德·福克斯的指导下学习舞蹈,8岁就开始登台亮相,参演墨尔本喜剧剧院上演的《警官来电》(英国皇家大剧院合作演出),担任首席儿童演员,曾是墨尔本赫赫有名的小童星呢!

  天太冷冻倒一排“猫”

  《猫》来武汉的时候,正值下雪,天气严寒。之前3只“猫”来报社互动时拍拍胸脯说这里没有北京冷,所以“还好”。但翻译Mindy告诉记者,其实团里有很多人得了感冒。

  病了怎么保证演出?华兹女士说,“多休息、多睡、多呆在室内,还有泡澡”。如果实在病得不轻,也会由替补上场——团里每个角色都有替补,他们都久经训练,演出水准不会受到影响。在汉演出时,魅力猫的演员佛朗西斯卡·安莉娜有一场因病未能上场,就是由替补出阵。

  长期巡演非常消耗体力,但他们是职业演员,已习惯了每晚演出的生活,身体比一般人强壮。巡演每站中间有较长时间空当,他们也会以排练来保持体力。

  演出如此频繁,“猫儿”们会不会失去新鲜感?华兹女士说,完全不会,“‘猫’儿们爱这部剧,观众也爱这部剧,每天晚上观众的反应都会让演员们保持新鲜感”。

  武汉已有铁杆“猫粉”

  来汉之前,剧团不知道琴台大剧院会有3层楼。看到剧院实景后,他们开了个紧急会,决定中场“闹猫”时每一层都要跑到。华兹女士说:“我们要确保每一位观众,即使是最后一排、票价较低的,都要被照顾到。”不过这一决定也为“猫儿”们带来新的考验——“很多猫儿必须赶着跑才能及时上场”。

  “猫儿”们卖力表演,观众的回馈也十分热情。摇滚猫、魔术猫、纯白猫等角色都受到一大批观众喜爱。此外,连着几晚演出后,一位20来岁的女孩总会出现在演员们乘坐的大巴旁边,等着跟“猫”儿们要签名和对话,简直就是江城铁杆“猫粉”的缩影。

  琴台大剧院很漂亮,对演员和技术人员都是工作的好地方;观众很可爱,演出中不使用相机、不会用闪光灯晃“猫儿”们的眼睛;城市很漂亮,下雪很美——华兹女士说,“猫儿”们对武汉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她还代表“猫儿”们,托本报对武汉的“《猫》粉”说声:“谢谢你们来看《猫》的演出,祝你们鼠年快乐!” 记者 翟晓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