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屋檐下》启幕国家大剧院话剧黄金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4:40  北京晚报
《上海屋檐下》启幕国家大剧院话剧黄金月(图)
《上海屋檐下》演出现场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晚,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以一出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的夏衍代表作《上海屋檐下》拉开了“话剧黄金月”的序幕。从2月14日至3月31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除了《上海屋檐下》,“话剧黄金月”期间还将有希腊国家话剧院的《鸟》、意大利米兰小剧院的《一仆二主》、总政的《黄土谣》、军艺的《我在天堂等你》、北京人艺的《雷雨》和孟京辉执导的《琥珀》等7台不同风格的国内外戏剧陆续上演。

  夏衍先生的《上海屋檐下》是上个世纪30年代创作的现实主义经典作品。它描写了70年前的一个梅雨季节,上海普通弄堂里一栋拥挤的两层楼石库门里,几个思想不同、背景互异的家庭,为生存而挣扎的悲喜人生。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中唯一来自上海的话剧,《上海屋檐下》汇聚了吕凉、符冲、徐幸、许承先、张先衡等上海老中青三代话剧名角:展示了海派话剧演员的舞台表演魅力和整体实力。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著名演员吕凉首次以一脸胡子拉碴、落魄潦倒的形象出现在舞台上。女主角高榕(听歌 blog)也一改青春靓丽的造型,扮演一位历经沧桑的凄婉哀怨的少妇。著名演员徐幸和老演员张先衡搭档在剧中扮演一对夫妻,也都突破了原先的戏路,经常饰演知识女性和贵妇的徐幸扮演了一个市侩的家庭妇女,而演惯了高级知识分子和达官显贵的张先衡在这出戏里则成了一个平庸的小学教员。

  该剧的舞美完全采用了写实的风格,凸显了剧本中描写的浓郁的地域特色。大幕拉开,一幢破旧的石库门跃然眼前,斑驳潮湿的水泥墙,低矮阴暗的亭子间伴随着连绵不断的雨声,一股梅雨季节的特殊气息仿佛扑鼻而来,一切都让人感到压抑窒息。生存的苦涩无奈,小人物的艰辛悲哀,这大概就是导演王筱 希望传达给观众的感受。J069凌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