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昳丽与BBC交响乐团合作 英伦演绎杜丽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6:12  新民晚报
沈昳丽与BBC交响乐团合作英伦演绎杜丽娘(图)

沈昳丽

  近年来戏曲元素被运用到音乐作品中的并不少,但是把整段整段的昆曲韵白作为交响作品的一个部分却不多见。日前,记者采访了不久前赴英国与BBC交响乐团合作交响作品《牡丹园之梦》的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沈昳丽,说起这段经历沈昳丽显得兴致勃勃。

  沈昳丽告诉记者,由上海音乐学院陈牧声作曲的《牡丹园之梦》是受到昆曲《牡丹亭》的启发后创作的,并在整个作品加入了4段昆曲韵白,这4段韵白全部采用《牡丹亭·游园惊梦》中的念白或唱段,以《游园惊梦》中杜丽娘的“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开头,以这一折“尾声”的“困春心,游赏倦”结束,中间还插入了“蓦地游春转,小试宜春面”等念白。

  此次英国BBC交响乐团选中《牡丹园之梦》,由BBC交响乐团演奏,并由BBC电台做全程录制。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BBC交响乐团特意邀请沈昳丽赴英国参加《牡丹园之梦》的现场录制。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录制,让沈昳丽觉得很新鲜,沈昳丽说这次不仅演了一个昆剧人物,而且用那几段韵白来表达一种情感,这些韵白“严丝合缝”地融入了整个乐队的演奏中。沈昳丽笑着说:“站在乐队中,我好像是一个不拿乐器的乐手,我的乐器就是我的嗓子。” 本报记者 王剑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