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大师》三轮登北京 林兆华鼓励濮存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02:53  北京晨报
《建筑大师》三轮登北京林兆华鼓励濮存昕(图)
“《建筑大师》还可以更即兴更随意”

  由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出品、濮存昕陶虹主演的话剧《建筑大师》将于2月20日至24日在长安大戏院演出第三轮,之后将赴香港艺术节演出。在之前的两轮演出后,不少观众反映看不太懂易卜生最后的这部作品,林兆华认为,可能是濮存昕扮演的建筑大师状态还不够随意,他表示赵本山的即兴表演带给他很多启发。

  林兆华对濮存昕说

  “再放开一些”

  从1990年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推出了《哈姆雷特》、《浮士德》、《三姊妹·等待戈多》、《理查三世》等作品,这些作品在剧场形式上都打破了当时的戏剧观念,一直都伴随着“看不懂”的声音,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赔钱,一直到2006年的《建筑大师》首次成为工作室没有赔钱的作品。其实这些年林兆华为北京人艺排的戏诸如《茶馆》、《万家灯火》、《白鹿原》等都是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之所以把一些“赔钱也要演”的剧目拿到自己的工作室来上演,林兆华是为了不受剧院的体制和创作风格限制,自己投资完成对艺术的探索。“没赔钱”的《建筑大师》也还是让林兆华充满困惑:“我一直在想,给深刻的东西找到一种通俗的表达方式,其实要想搞笑很容易,比如孟京辉的《两只狗》,就用了一个戏剧二人转的形式。我每次的票房都不好,可能还是太不懂经营回报了。”

  对于观众“看不懂”的批评,林兆华表示这次《建筑大师》的上演一定会改。“有观众批评濮存昕的表演就是‘语无伦次、絮絮叨叨、自言自语,不知所言的一个状态’,导致看不懂这个戏。其实濮存昕要表现两个方面,一个是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建筑大师,另一个是大师脑子里所想的。我相信濮存昕的表演,我跟他说要找到那种根本不是在演戏的状态才最好,那些完全沉浸在角色中所谓现实主义的表演都是蒙人的,是调动假情绪。你看赵本山的表演就非常有意思,他从来就不是死演剧中的一个角色。濮存昕所演的建筑大师同样是有寓言性质的一个角色。事实上‘语无伦次、絮絮叨叨、自言自语,不知所言的状态’也许正是我所要的,我希望濮存昕这次能更即兴更随意一些。”

  濮存昕对林兆华说

  “别计较票房”

  濮存昕对于林兆华的“票房困惑”倒是非常看得开:“其实我看林兆华不必困惑于票房,这么多演出,竞争的残酷肯定是有的,那些大路货也不是他想要的东西,那样的观众也不是他想看到的观众。我一直在抱怨,希望观众不要只停留在观赏故事情节上,而要找到一个戏的观赏趣味,对于《建筑大师》来说,它是给有一定观赏戏剧经验的观众看的,这些观众会通过比较,看到这个戏与众不同的趣味性。就像我当初读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那种阅读的快慰、充满了叙述的形式感一直记忆犹新。林兆华提出的‘形式形式还是形式’,就是要让观众看到这样充满挑战的形式感!一开始,我对林兆华这样的表现形式也是充满疑虑,甚至有点拒绝,所以一直到连排的时候我还没有把台词都背下来,但是经过这3年的演出,我还是很佩服易卜生的最后这部作品,这些让人心惊肉跳的台词,充满思辨色彩的文化命题,就是老年易卜生的缩影,我好像通过这次表演也完成了一种修行。”

  “大师”花絮

  易卜生在64岁时完成了《建筑大师》的创作。《建筑大师》素来被认为是易卜生最具争议的剧作,易卜生逝世后,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他在《建筑大师》创作前两年写给一个叫爱美丽的维也纳女孩的信。从这些信看来,61岁的易卜生似乎和这位18岁的女孩碰撞出了一些特别的火花,他们之间有一年多的书信往来。这个女孩很容易叫人联想到《建筑大师》中的神秘少女希尔达(右图)。有趣的是,建筑大师的妻子艾琳很明显是以易卜生的妻子为原型的。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