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士生大赛夺金 刘佳:青年不是京剧的绝缘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0:27  每日新报
博士生大赛夺金刘佳:青年不是京剧的绝缘体

京剧戏迷票友刘佳

  去年,第三届全国京剧戏迷票友大赛吸引了全国电视观众的关注目光。天津15名参赛选手在全国120名参赛选手中,以行当流派多,从业面广泛,表演水平高等特色引起全国观众关注,充分显示了天津深厚的京剧文化底蕴。其中,南开大学的青年教师刘佳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业内外一致认可,作为博士生的刘佳以9.97的得分获得青年组彩唱的最高分。高学历的票友,高难度的彩唱剧目,高水准的现场问答表现,刘佳不仅为天津京剧赢得了满场喝彩,同时也让天津票友的实力素质明显超越了全国同行。

  小时候,刘佳就在父母的带领下看京剧表演,那时候的她特别喜欢京剧刀马旦这个行当,而且把所有漂亮的旦角都统一称为“穆桂英”。二十多年之后,这位小姑娘虽然没能成为专业京剧演员,但是却带着博士生的高学历光环成为了全国京剧票友大赛的金奖得主。“京剧有一扇奇特的门,进去很难,但只要进去了就出不来。尽管要经历一个从懵懂到自觉的过程,但京剧并不是冷冰冰的化石,而青年也不是京剧的绝缘体,古老的艺术与时尚的心灵依然能够碰撞出温暖的火花。”

  因为没有基本功,学习刀马旦的彩唱过程对刘佳却是异常艰苦的,而正是这个艰苦的过程,让她对京剧的感情更深了。她感慨地说:“票友大赛中,我参赛的剧目是《穆柯寨》,这是梅兰芳先生年轻时编演的一出代表作。1913年,梅先生在上海首演此剧,一炮而红,开创了青衣扎大靠的先河。这出戏允文允武,既重唱念,又重表演,塑造了一个英姿飒爽又活泼可爱的穆桂英的形象。对于毫无幼功的我来说,学这样一出戏简直像是异想天开,但我觉得既然想了解京剧的真谛,就应该从唱、念、做、打各个方面去学习,只有自己亲身练过、体验过,才能获得最准确的理解。于是,从唱念、圆场、翻身到枪杆、马鞭、翎子、靠旗……都要一项一项地学,一点一滴地练。虽然我只是一个业余的学生,但老师们并没有降低要求,在老师们看来京剧是一点儿也马虎不得的。无论是孟宪老师在病榻上一字一句地教我唱腔,还是李莉老师盛夏时节扎着靠带我跑圆场,都让我感受到京剧人对艺术的那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感到京剧不仅是博大精深的,也是神圣的,更是可亲可敬的。”

  作为京剧爱好者,刘佳在自己的工作之余经常传播京剧文化。在海外讲学期间,她曾经用精彩的京剧表演征服了海外友人。她告诉记者:“在那个时候我特别能够感受到京剧的神奇魅力,感受到自己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京剧也许并不时尚,但对于时尚的年轻人,京剧是一笔格外宝贵的财富。”刘佳却动情地说:“我们或许只是票友,无法承担振兴京剧的伟大使命,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身体力行地感受国粹艺术的魅力,并把京剧的魅力带到世界各地,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像我们一样爱我们的京剧。票友大赛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我们的未来,一定会因为京剧的存在而更加多姿多彩,而在京剧的未来,也一定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加生机勃勃。”

  新报记者 翟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