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本山成二人转传承人 不会让文化遗产卖上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1:10  时代商报
赵本山成二人转传承人不会让文化遗产卖上天价

赵本山(资料图片)

  “我从小就与火结缘”这个噱头虽然被宋丹丹用在了小品《火炬手》中,可是真正与“火”结缘的却是赵本山,这个6岁坐火盆,二十来岁凭借二人转火爆东北的他,左手搞影视剧右手搞二人转和小品,一路走下来怎一个“火”字了得。近日,“产房”传喜讯,凭借绝对性的优势,赵本山极有可能再次问鼎“小品王”。不过在这个喜讯传来之前,他已经成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二人转的传承人,借着他的火爆势头,二人转是否因此与天价挂钩呢?围绕这个大众担心的问题,昨日记者特意采访了赵本山的合作伙伴,之前收徒仪式策划人之一的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blog),他为记者解开了二人转将来的新走势。

  疑问一:会不会出现天价二人转

  什么事火了都会与钱挂钩,郭德纲(赵本山成二人转传承人不会让文化遗产卖上天价 听歌 blog)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去年他的相声就进入了天价时代,听一场他说的相声要5000元,这个价码可是很多明星大腕望尘莫及的。如今赵本山荣任东北二人转的传承人,这个把二人转转向美国的能人是否也会照葫芦画瓢将二人转推向天价时代呢?听说5000元听一场相声,崔凯笑了,笑得有些无奈,不过凭借他与赵本山几十年的私交,乃至近期的沟通,他给记者吃了颗定心丸:“花好几千元听一场二人转那绝对不可能。”不过今年赵本山在沈阳的3个二人转场子在价格上一定会拉开距离,“铁西和太原街附近的两个二人转场子一定会照顾大众消费,不过像中街的刘老根大舞台在价格上则会随行就市。因为它是目前沈阳档次最高的二人转场子,观众群的档次也很高,所以赵本山会着力把这个场子打造为沈阳二人转旗舰店,票价上会有浮动,但绝不会高到几千元。”

  疑问二:会不会出现天价二人转演员

  二人转的地位提高,票价上涨了,那么二人转演员的身价,尤其是赵本山35位徒弟的身价是否会涨到天价呢?这个担心在崔凯看来有些杞人忧天了,“论身价,赵本山的身价在全国明星中都是很靠前的,可是他从来都没有拿出大牌的派头。无论我,还是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赵本山经常会不定期地出现在刘老根大舞台,观众没让他演,他也会上台比划两下,嘴里还总是振振有词地说‘这下你们来着了’。”纵然现在二人转的地位提高了,赵本山这个领头人也从没“狂”过,崔凯相信“他的徒弟们也不会狂,即便在身价上会有些许的上涨,比如小沈阳上央视的元宵晚会后,身价定会提高,不过一定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疑问三:会不会把二人转转到世界

  2006年赵本山率领他的徒弟们将二人转转到了美国,虽然期间发生了些许风波,不过他还是让美国的华侨感到了一把东北二人转传递出来的快乐。今年刚刚荣升二人转传承人的他,是否会借此机会把二人转转向世界其他角落,对此崔凯表示,“今年赵本山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创作身上,他想把基础打牢固,这从另一方面表现出他对二人转深厚的感情,他绝不会因为现在二人转火了,而把二人转创作的根本给丢了。”

  相关新闻

  《刘老根大舞台》要出“鞍山版”

  刚刚荣升为东北二人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昨日记者从赵本山身边人士处获悉,赵本山已于下午驱车奔赴鞍山洽谈让《刘老根大舞台》在鞍山开场子的事宜。

  到昨晚截稿时止,记者虽然没有联系上赵本山本人,不过有十足把握才会出手的赵本山,看来今年定会将自己的二人转版图扩张到鞍山了,这个消息对于鞍山戏迷来说想必也是件大好事。

  相关链接

  是赵本山救了二人转

  1、上世纪90年代,二人转早已度过了“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高潮期,黄色段子泛滥,一度没落到5角钱一张票还门厅冷清。

  2、看着二人转一步步没落,已为“小品王”的赵本山决定扛起匡扶二人转的大旗,于是在2001年本报和赵本山共同发起的首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上,余秋雨(blog)就曾意味深长地说:“赵本山的价值太大了。”的确如此,这次大赛不但让二人转起死回生,更开发出了赵本山的商业价值,当时有评论指出,他的身价和商业价值如同坐上“神舟四号”一般,急速飙升。

  3、2001年,赵本山带领第一帮徒弟入主和平剧场,并打出了绿色二人转的旗号,让沈阳观众见识了与以往不同的二人转,同时真正把二人转救出了水火境地。

  4、一部《刘老根》上了央视,但该剧的真正意义并不是上了这个国家首屈一指的电视台,而是赵本山利用最好的手段将他的二人转徒弟“推销”给全国观众,让他们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5、2003年,赵本山成立辽宁民间艺术团,同时刘老根大舞台也正式营业,因为此时二人转已成为全国的知名品牌,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从一家发展到3家,而且长春、哈尔滨两地也都有了“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这个二人转的带头人真正实现产销一体化,并且让二人转这个艺术门类各地开花。

  6、2006年,赵本山带领徒弟们让二人转转出了国门,转到了美国,从此二人转已经成了时髦的文化娱乐形式。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首席记者 高宏采写及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