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本山收徒仪式遭质疑 笑称拜师是规范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1:2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赵本山这两天很闹心———一个无意间定下的拜师仪式,却惹来了巨大争议。整个仪式历时1小时30分钟,35个徒弟经过叩拜、敬茶等7个环节后,正式拜入赵本山门下。拜师场面热闹宏大,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网友称赵本山收徒仪式“很丑很封建”,也有网友认为这事应以娱乐的心态来看。2月17日,赵本山通过经纪人高大宽告诉记者,形式并不重要,关键是拜师之后要真正为二人转做事情。

  质疑:

  收徒仪式很封建

  集体大拜师仪式之后,赵本山立刻招来了各方网友的抨击。有人认为拜师仪式包括叩首、敬茶在内的程序,带回了封建习气。也有人认为,本山弟子接受采访时只强调跟了师傅后“有车又有房”,太具功利心。

  有网友如此描述赵本山的收徒仪式:“这个‘赵本山徒弟大拜师’不简单,其声势颇为惊人。老赵和赵夫人端坐太师椅,几十个徒弟轮番叩拜、敬茶,看人家这谱儿摆的,何其庄严肃穆啊。”有网友认为,拜师、收徒是正常行为,可是“赵本山徒弟大拜师”仪式颇像“本山教主”的登基大典,让人感到肉麻甚至恶心,因为这意味着助长论资排辈、拉帮结派的歪风,容易形成封闭圈子、压制人才。

  回应:

  只是想梳理内部排名

  对于种种质疑,赵本山通过经纪人高大宽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这本身是一个公司内部行为,并没打算对外传播什么,更不想标志一种风气。仅从几张照片和只言片语,也无法判断当时现场的氛围。“形式的正规化并不是重点,我们只是想借此梳理内部的排名,能够更好地研究二人转的生存和发展。”

  赵本山表示,这次拜师礼的重要作用,其实是对弟子从事二人转表演的一次严正规范。通过这种形式可以理顺一下师徒之间的关系,勉励徒弟们以后多出好的作品,并警示大家以后要按照规矩办事。赵本山在拜师仪式上反复强调,做本山的弟子,就要首先拿掉表演中粗俗、低级的东西。“东北二人转因为来自民间,本身有很多局限的东西,例如其中黄色的段子,听了都让人脸红。现在赵本山为什么要提倡绿色二人转,就是让这门手艺变成艺术,进入大雅之堂。”高大宽说。 武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