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歌剧院《雷雨》《奥赛罗》将登国家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7:09  北京日报
上海歌剧院《雷雨》《奥赛罗》将登国家大剧院

《奥赛罗》剧照

上海歌剧院《雷雨》《奥赛罗》将登国家大剧院

《雷雨》剧照

  本报记者李红艳

  今明两晚,上海歌剧院将带着威尔第经典歌剧《奥赛罗》亮相国家大剧院。22日、23日,原创剧目《雷雨》随即也将登场。如果再加上3月、4月的《图兰朵》和《四季》,该院将有三部歌剧及一部清唱剧上演,成为大剧院本轮演出季中场次最多的国内艺术院团。

  演员不能成票友

  排一部,演一部,留一部——上海歌剧院以此为艺术创作宗旨,以期在中国歌剧尚显稚嫩和艰难的发展状况下,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原始积累”。“6年前,我们一年连一部歌剧都排不了,而后来逐年增加。2007年我们一共排了7部歌剧,演出53场。”上海歌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张国勇说。“相比之下,有些歌剧院的专业演员,就好像是票友,一年上不了几回台演歌剧。”执导歌剧《雷雨》的国家话剧院导演查明哲也由衷感慨。

  推经典重首演

  经典,意味着制作和演出的标杆。上海歌剧院此次特意选择了经典之作《奥赛罗》,该剧即便在国际歌剧舞台上也很少上演。而本次排演,从指挥、演员,到合唱、乐队,都由上海歌剧院独立完成,舞美制作更是得到了“萨翁林那歌剧节”组委会的高度评价。除了威尔第的《奥赛罗》,上海歌剧院还钟情于普契尼,计划于5月举办普契尼作品演出季,以7部经典向大师诞辰150周年献礼。其实,“应景之举”之外,上海歌剧院更注重长线策略。张国勇说:“我们选择剧目的标准是,既要能代表自身艺术水准,又不能孤芳自赏。同时,我们尽量多的选择首演作品,观众总不能老是看《卡门》吧!”

  向话剧艺术偷师

  如果说,西方经典歌剧是中国歌剧发展赖以汲取的营养之源,那如何借助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民族原创歌剧,则是剧院真正的生命力所在。歌剧《雷雨》便是上海歌剧院重点打造的一部中国原创剧目。自2001年音乐会版首演以来,该剧先后以舞台版、校园版、沙龙版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演出,而此次剧院版《雷雨》也在改编兼作曲莫凡、导演查明哲、指挥张国勇等主创人员的反复斟酌下,进行过多次修改。

  原创,还意味着在坚守的同时应创新,把握发展潮流。“世界歌剧舞台产生了新变化。”副院长魏松说,“早期,只要唱得好,注重声音塑造;如今,更重戏剧性,要求演员会表演,作曲家也可能在总谱某些地方标明表演提示。”由此,不难理解上海歌剧院为何邀请话剧导演查明哲执导歌剧《雷雨》。“他为我们带来了更戏剧化的力量,他对演员的指导,细到了每一个小节的演唱,真正是在角色中演唱。”RJ19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