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影随行》好评如潮 深层触发震撼戏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6:28  新浪娱乐

  一个失踪的人,正慢慢拼出他神奇的人生拼图。他活着,每天跟人说话,却没人理他;他在做梦吗?他变成别人写的故事中的主角吗?还是已经死了,却为一些不可思议的理由,仍然飘浮于人间?

  若听起来像是电影《灵异第六感》,那只能说,这只是故事的开始。当《灵异第六感》碰到《爱莉丝梦游仙境》或许是《如影随行》更准确的形容。而再灵异、再梦幻,这一切似乎无法超过人生本身隐藏的奇异。

  【表演工作坊】艺术总监赖声川导演最新力作《如影随行》,在台上演近一个月以来,紧致的剧情张力与舞台魅力,让广大观众震撼莫名,随着剧中人的来与去、笑与泪、行走与停驻,迸发心灵深处对生命与情爱的真切省思。

  赖导沈思三年的菁华,集中在此次华丽散发,精确丰沛的戏剧智慧,与【表坊】著名的集体即兴创作,纵横交织出影子与实相、穿梭流动的剧场之美。台湾热爱剧场艺术的剧迷们,争相在【表坊】网站的部落格“表落格”中,留下深刻热忱、图文并茂的回应、解析与感言,一字一句,都是【表坊】最宝贵也永远珍惜的新年礼物。仅摘录精采片段,与广大网友共享,也期待更多看过好戏的表坊好朋友,前进“表落格”留言分享。

  “如影随行”用剧场的虚实交错真假并陈,以“二元的辩证”来探究“生命的本质”。

  这是一部讨论“之间”的戏。剧本概念来源的“中阴”其实就是“之间”。在生与死之间。真实与虚构之间。存在与不存在之间。清醒与睡梦之间。记忆与创忆之间。灵魂/灵性与肉体/肉欲之间……二元对立“之间”,模糊的交界正是这出戏的迷人之处,就像是亦虚亦实的影子。当正确的写法“如影随『形』”被转换成本剧的“如影随『行』”,形为主而影为客的主客关系即被卸除,依附的分界线亦被拆去,影子的动态性由此而生。

 

  “如影随行”的内涵:生命的本质。生而为人,所以有梦想,有幻想,也有妄想……“未知生焉知死”,这出戏反了过来,以“为死者说故事”的方式探讨生命。故事的描述与聆听,是一种自我认知的过程。这是往剧中与剧外同时传达的讯息。

  关于角色,Boss(重型机车店的老板 )在剧里是一个“全知”且“全能”的角色,他可以同时被人与“天使”看见,他洞悉一切发生的经过与可能的出路,他是在一切之“上”又在一切之“间”的。露露(祥哥与吉儿的女儿)发现(但没有认出)YEA(露露儿时幻想的玩伴),“存在的”看见了“不存在的”,隐形的不再隐形,然后两者相连的投影被“化约”在同一平面的布幕之上。贯穿整部戏的“之间”,在此被跨越、被超越了,或者用剧中的说法,不再“卡住了”。(Sylvain/十二楼)

  转贴自 不(能)流浪的日子

  ★这次看《如影随行》,很明显的感触是赖声川的戏剧已经提向另一个层次,从情节结构到技术层面的设计,视觉上是一出完整、无可挑剔的戏剧,艺术性的深度营造则由于他以死亡关怀的命题包装宗教的观点,因此整出戏剧不能以戏评,而是要由他所阐述的“如梦人生”哲学观来讨论。

  赖声川多年信奉密宗,将生活当作修行,其作品自然会呈现修行的成果。他从因果看人生,如果要超脱人生,就要摆脱因果,但是除了基督教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宗教离得开因果,因为这是他们所命定的逻辑。为了努力“修成正果”,《如影随行》的BOSS正是《十三角关系》中未曾出现过的“老板”(高德:GOD),这次以人的形体现身,传授《如梦之梦》已介绍的“说故事”作途径,以解决人生在世因化解不开的七情六欲造成的种种苦难,这些苦难导致灵魂不得安息。(巫托邦)

  原文刊于基督教论坛报2850期

  ★这部戏一定要看第二次,因为第一次看的时候,会被悬疑的剧情牵动,一心只想知道谜底。第二次看的时候,对于主轴剧情已经了然于胸,才能够看清楚许多较细微的场景和深层的意涵,这也才是戏里最精采的地方。()

  转贴自: Driftbird飘泊小站

  ★也许像如梦之梦一样,故事里有故事,梦里有梦,我也不过是段旅程。也许像如影随行一样,人生中有交会,生死间有互通,放下执着就不再迷惘。 现在这一刻是梦又如何?只要我的想法有运转,这一刻我就是活着的。(表坊会员)

  ★很感动,一切的组合是那么融洽。舞台设计十分简约,巧妙,简单轻易的完成时空移转的舞台效果。干净的白色,羽绒与白纸,时而随着空气,呼吸着。影像设计一样走向简单,和舞台几乎相互融合。这样不愠不火恰到好处的场面调度实在令人佩服。

  对于宗教意念的修饰,几乎做到不着痕迹,即便是曾出现显而易觉的梵音,却也是切合舞台需求,甚至因其神秘的仪式性,引发了几乎纯粹的戏剧能量。

  这样的一出戏,在与观众沟通上几乎没有阻碍,因为他选择了一个最适合大众阅听的形式。幻觉的建立与逻辑没有甚么瑕疵。而我觉得即使预知了戏剧动力的悬念的结果,这部戏一样好看。

  转贴自: Dream Area

  ★戏剧里,隐藏的动作。在对话中,透露出细节。试图着,趁机让观众从笑点里忽略了这一些微小的蛛丝马迹。而导演就用这些地方,从一开始最早的铺陈,一直到中间的转折,直到最后的真相大白。原本我还以为他会使用倒序法的方式来呈现出这出戏,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用一种无限循环的方式不断的交错让相同的事件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

  转贴自: 花Say,I Say林宜锋

  ★有太多的事情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太多的圆圈交错环绕;

  即使不以我自己的为圆心,也不免要被划入他人的圆中。

  在看不见圆的同时,谁又知道,谁与我们随行。

  转贴自: 从心出发

  气氛穿插完美,虽然主题本身是较为严肃的,但笑点却也不断…..两种极端的情绪如何可以如此协调的交互出现,让我惊喜万分,赖声川真是太厉害。就拿里面时常出现的乐器-萨克斯风来说,在音乐家灵魂的诠释下,时悲时喜,让我印象深刻。

  转贴自: Vodkakris

  ★藉由赖导的主题“如影随行”

  我更期待自己可以“行影不离”

  到达“行影合一”

  影,一直存在,有时候却视而不见,有时候却过度关注

  行,说是一种实践之外,也是一种修行循序渐近

  保持敏感而付诸行动更是需要。

  转贴自: Lesan

  ★剧情固然重要,但气氛才是真的吸引我的地方。舞台上有许多迷失的灵魂,有着躯壳的,继续迷失在人世间,没有了躯壳的,被困在“中阴”里。配上舞台设计的“影子”与投影的效果,呈现出一种梦幻的感觉,却反而将实质的“剧情”,凝上一种“真实”的感觉。整个舞台设计是简单且直接的,人物十分鲜活且跳跃,音乐呢?像个适时介入的五雷轰顶。(江怡莹 Nancy YY Chiang)

  ★心灵是隐形的,但是如果够安静,够诚实,其实你听得见他,也许,也看得见。忙碌的我们,订了一堆计划然后努力的去追求(真的都是必要的吗?如果人生不能全拿,顺位会是什么?),却忘了"自己"的存在,忘了周遭亲爱的人的存在,忘了很多可贵的存在。如果我们连自己都不听,都听不见,看不到,又怎么能听见/看 见别人的存在?又怎么能,去沟通和爱呢?

  灵魂与身体,谁才是存在的真实?或者一切都是一场梦,当梦醒来,你我也都不存在了,我们在我们的梦中,也或者,我们是在一个集体的梦中?

  转贴自: 蓝色马赛克

  ★最后伊昭德拿着枪指着丁乃筝的那一幕

  最后朱芷莹对着大家吶喊的那一幕

  除了演员给我的情绪外

  我感受了很多

  我说不清楚那些是什么

  但是在每个人的故事里...

  我最强烈的是真真和阿宝

  知道自己不存在与不知道自己不存在

  当你知道自己竟然不存在...那些故事...是否停止

  转载自:不明生物集结总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