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兰朵》主演首度亮相 讲述心中关键词(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2:03  北京日报
《图兰朵》主演首度亮相讲述心中关键词(附图)

郝维亚(左)与戴玉强弹唱新版《图兰朵》选段。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谁将主演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一直以来颇受关注。昨天谜底揭晓,戴玉强、魏松、幺红、马梅四位主演首度与媒体见面,再加上总导演陈薪伊、作曲郝维亚、视觉总监高广健,该剧这回算是真正聚拢了“人气”。

  剧中,图兰朵将由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基文娜·卡索拉和中国歌唱家孙秀苇(因在国外未能到场)共同担纲;卡拉夫将由意大利歌唱家尼库拉·马丁奴奇与中国歌唱家戴玉强、魏松三人交织演出;柳儿则由幺红和马梅轮番出演。说到与《图兰朵》的缘分,四位主演每人心中都有一个关键词。

  戴玉强 第一

  用戴玉强的话说,他与《图兰朵》以及其中的卡拉夫一角,有着不解之缘。1995年11月17日,在世纪剧院与马梅第一次用意大利语演唱音乐会版《图兰朵》;1996年,第一次参加日本静冈国际歌剧比赛,凭借卡拉夫唱段获得第二名(第一名空缺);第一次出国演歌剧,所扮角色是卡拉夫……如今算来,戴玉强大概演出了100余场《图兰朵》,又可谓“第一多”。

  魏 松 记忆

  1990年,《图兰朵》首次来到中国,由上海歌剧院排演,魏松扮演卡拉夫,用中文演唱。他至今记得,当时该剧掀起轩然大波,争议如潮涌,甚至受到一部分人的抵制。他们认为中国公主图兰朵冰冷、残酷、恶毒,有辱中国人形象。“如今,我们中国人已经抛开政治视角,单纯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待和欣赏这部伟大的歌剧了!”

  幺 红 圆梦

  “我对《图兰朵》有一种情结。”1995年,中央歌剧院排演原文《图兰朵》,幺红出演柳儿。1998年,张艺谋导演的太庙版《图兰朵》成功上演。“当时也是我爱人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所以这部剧从策划到制作等各个环节,我都比较了解。我那会儿特别想演,但由于主演都是提前几年就已签订合约敲定,我没法插进去,很遗憾!”直到2005年,“张版”《图兰朵》在德国、法国上演,幺红终于如愿以偿扮演了柳儿。“我等了将近8年啊,终于圆了梦!”

  马 梅 温暖

  于马梅而言,歌剧生涯中最钟情于《图兰朵》中的柳儿一角。从1990年至今,她是第4次扮演这个角色。此次,她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家庭般的温暖,因为对大剧院版《图兰朵》主创班底,她都非常熟悉。与总导演陈薪伊同月同日生,都属虎,都是安徽人;与视觉总监高广健曾经是“一起住筒子楼的邻居”;与指挥吕嘉是大学时代同学……马梅一一列举,脸露温情。RJ19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