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峰甘为刘晓庆做“绿叶” 影视界更需要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2:04  扬子晚报
阿峰甘为刘晓庆做“绿叶”影视界更需要她(图)

阿峰演蜀国大臣谯周

  在昨晚的话剧《阿斗》中,除主演陈佩斯之外,还有一批主要演员,个个鲜亮出彩。其中有一位演蜀国大臣谯周的演员,就是阿峰。

  阿峰是影视大腕刘晓庆(blog)的老公。前年,也是在这个舞台上,阿峰随刘晓庆来演出《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在气氛火爆的场子里,记者曾问阿峰何时能看到他的演出,阿峰说会有机会的。没想到这么快就看到了他阔别话剧舞台16年后的第一出戏。

  昨晚的演出,阿峰扮演的大臣谯周可说是形神皆备,人物的内心塑造都通过他的肢体语言和声音完美地展现开来,四幕戏下来,他老到的声音控制力和舞台把控能力都令观众过目难忘。看话剧不在看多而看其精,“糟老头”谯周的那几个跪步,几声凄愤的呼叫,足以让阿峰成为名副其实的话剧舞台上的“老演员”。

  阿峰从后台走到前台,从过去的陕西话剧院主要演员到在北京搞影视剧表演及配音、再到帮刘晓庆打理事务,妇唱夫随若干年,角色身份多次转换,无不引起人们的兴趣。

  昨天演出前夕,记者与阿峰就读者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谈。

  记者:你这次出演话剧《阿斗》,在北京上海等地广受好评,人们可能会有刘晓庆在幕后帮你的猜测。

  阿峰:这倒没有。我与佩斯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好朋友了,那时我就在他和赵丽蓉主演的《孝子贤孙伺候着》里演一个小人物。那时佩斯就对我说,一定还要合作,没想到隔了这么多年,才又同台。当时也是与佩斯一起吃饭,他说希望我能演个角色,回家后看了本子,就喜欢上了。我打心里感谢佩斯,让我重新回到话剧舞台上过了把戏瘾。晓庆也是后来知道这事,挺支持的。

  记者:刘晓庆怎么个支持法?

  阿峰:她特地去看了两次戏,因为我在这出戏里演了两个人物,一是魏国大将邓艾,一是蜀国大臣谯周,有不同的风格和舞台形象,她就特地去看了两次。看完后比较满意,也提了不少建议,能得到她的认可,我是很高兴的。在艺术上,我并不将她当作自己的太太,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业内的艺术家,认真听她的评价。

  记者:你作为刘晓庆的老公,因为这出戏“重出江湖”,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阿峰:肯定有,还不止一点。第一,我心里没底,毕竟离开话剧舞台十多年,观众能否认可?二是大家知道的,我怕给晓庆丢脸,演好了,别人会夸我一个人;演不好,会连晓庆一齐说上。所以,在各地演出前,我都不愿与媒体见面,你想吧,见面都说我与晓庆的事儿,没法说戏里的事,人家还没看戏嘛。这十多场下来,我心里踏实了,不但观众认可,佩斯也很满意。(交谈中,阿峰接到昨天戏里本要演邓艾的演员何俞的短信,希望将更有表演张力的邓艾让阿峰演,两人相互推辞。)

  记者:一般演员都要抢好的角色,你们却在推辞?

  阿峰: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好,大家在台上“一棵菜”。在台下也是好友,何俞听说你们要来看戏,主动要将我们轮流演的角色让给我,希望我在朋友面前有所表现,我感谢他,但我不能接受。话剧演员一直有这样的优良传统。

  记者:我注意到,曾执导《商鞅》的大导演陈薪伊对你的评价较高,他认为你的舞台功底还在。

  阿峰:非常感谢陈导,我也是陈导的关门弟子,所以说如果我演不好,也不好意思面对老师。佩斯在排练阶段就给我很多鼓励,也支了不少招,我在接活前就想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记者:想过万一失败了,怎样面对?因为你是刘晓庆的老公。

  阿峰:一开始就有信心,也是看了剧本心里有底。因为人对自己有几斤几两还是清楚的嘛。我不会辜负佩斯和晓庆他们的希望的。

  记者:你曾说过甘愿放弃事业,做刘晓庆的“内务部长”?

  阿峰:是的,在中国影视界,少我一个阿峰没什么,而晓庆在她的领域里作出这么大的贡献,社会更需要她,而且一个家庭,帮助她也是理所当然的,我是甘当绿叶。我更愿意公众视线将我们的事业和我与晓庆的生活分开。

  本报记者 鞠健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