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媒体评论:索莱利四十载倾情演绎意大利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03:58  新浪娱乐
媒体评论:索莱利四十载倾情演绎意大利仆人

索莱利

  整场演出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40多年演同一角色的索莱利。在服侍主人进餐和晾晒主任衣物两段插科中,索莱利跌打滚爬-腾挪跳跃,丝毫看不出已年逾七旬。他从1960年就开始演这个角色,40多年演下来,成为了意大利最有名的“仆人”。

   ——北京竞报

  由意大利米兰小剧院带来的意大利喜剧《一仆二主》中,70多岁的男主角费鲁巧·索莱利在观众面前展示了极富感染力的戏剧表演天赋和幽默睿智的风采。

  意大利米兰小剧院成立于1947年,是意大利成立的第一家国立剧院。1953年,该院的创始人和导演乔治·斯特雷勒将哥尔多尼创作的十七世纪的意大利喜剧《一仆二主》改革之后重新搬上舞台,获得巨大成功。

  米兰小剧院主演费鲁巧·索莱利如今已有70多岁。他从1963年开始主演《一仆二主》至今,已演出2000场。这位高龄的艺术大师戴着面具,塑造了同时为两个主人服务的仆人。该剧的主要演员采用“假面”的表演形式,这和中国京剧的脸谱一样都是传统经典艺术的表演形式。剧中的人物面具代表了特定的人物性格。演员戴着这种面具表演,视野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需要高超的演技。费鲁巧·索莱利与其他20多位演员默契配合,塑造了夸张的喜剧人物形象,引来观众阵阵欢笑。费鲁巧·索莱利的表演如同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和活力,把主人公阿乐金的那种幽默、尴尬和睿智表现得惟妙惟肖。

   ——人民网

  作为米兰小剧院的看家戏,这出长寿戏最大特点就是继承了哥尔多尼式假面喜剧风格。假面喜剧是一个以演员的对白和表演为基础、并有很大即兴表演成分的剧种,于16世纪至18世纪间在意大利产生和发展。哥尔多尼的《一仆二主》使当时流行的假面喜剧发生了深刻变革,演员们依据提纲中的剧情和人物性格提示即兴表演。

  该剧经久不衰的一个原因在于紧凑好玩的情节,幽默风趣的对白,难度极高的表演和意大利式的幽默。演员以富于变化的声调,杰出的特技动作演出了剧中角色可爱的一面。像仆人费鲁巧同时侍候两个主人用膳的绝妙身段,可说是百看不厌。饰演主角阿莱基诺的戏剧教授费鲁巧·索莱利,已在这一角色的表演中度过了40多年的舞台生涯,这次他以70多岁高龄扮演一位非同寻常而又身手灵活的主人,使整台演出充满魅力。

   ——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