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花木兰》香港观众买账 老故事现代气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30  北京日报

  本报香港电 一个浴缸,一堆花瓣,一位征战沙场的女英雄,三个不死的男性灵魂……连续两晚,导演李六乙的话剧《花木兰》在香港艺术中心亮相。传统戏曲形式包裹下的老故事焕发出现代、前卫的艺术气息,演出结束时观众以长达十余分钟的热烈掌声表达对艺术创新的认同与赞赏。

  《花木兰》首演于2004年的北京,当时的市场反响并不理想。许多人怀着看故事的期待走进剧场,结果让他们有些失望,因为李六乙无意于重复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他想借用中国传统戏曲的形式表达关于女人与战争的现代思考,更重要的是创新一种戏剧表达形式。此前,他以工作室名义投资近100万元排演了巾帼英雄战争三部曲之一《穆桂英》,《花木兰》是之二,全赔了,但是他没有退却。在他的心里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就是建立起一个纯粹的戏剧状态,进行一种关于未来戏剧发展方向的探索。

  《花木兰》延续了《穆桂英》的探索,舞台布景几乎一样,只是人物关系有所变化。女英雄花木兰对应三位花脸演员,他们分别是花木兰的父亲、曾经的情人和战死的将军,白色、红色、绿色三副髯口极具象征性和装饰性,现代彩绘代替了传统的勾脸,更前卫、更时尚。郭文景为全剧做的音乐很中国化又很国际化,因为他采用的都是中国最传统的乐器,像京胡、笛子、中国打击乐,但全新组合之后的效果却与众不同。

  在香港演出的剧场效果显然要比在北京热烈,近400人的剧场坐得满满当当,有一半人自觉留下来参加演出后的座谈。有人说演出形式充满新意,很东方也很现代;有人说音乐太棒了,应该让乐队登台;也有人提出对某些处理的不理解,不明白。导演李六乙每一次都不做解释,而是反问观众的感受。李六乙说:“其实观众的感觉非常准确,并不需要我给答案,只是他们不敢相信自己。舞台的不确定性是最有魅力的地方。”

  目前,三部曲之三《梁红玉》已经投入排练,5月将在荷兰艺术节上进行世界首演,11月回到香港参加新视野艺术节进行亚洲首演,随后还要参加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李六乙的作品今年和明年将陆续在韩国、新加坡、奥地利等国家演出,这将使他成为国内第一位国际化的戏剧导演。记者贾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