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育部:京剧进课堂是试点 专家委员会明确剧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43  新京报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昨天回应说,在中小学试行“京剧进音乐课堂”,是根据国家弘扬民族精神总体要求的一项很重要的举措,其中涉及的具体剧目设置,将通过一个专家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姜沛民对这样改革的方向是肯定的,“非常有意义”。

  在昨天(25日)教育部例行新闻

  发布会上,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还表示,京剧进课堂还只是试点,“其中的一个原则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肯定有这样和那样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在实践中来完善。”王旭明解释说,在试点工作中,就要看看其中设置的15个曲目合适不合适,涉及样板戏的数量是不是合适。

  王旭明称,所谓试点,不是全面大面积推广,“这就跟此前跳校园舞一样,当时是希望推广而不是要求必须这么做,现在是试点,还不是推广。”

  在中小学试点“京剧进音乐课堂”的原因上,姜沛民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迁,反映近现代和当代现实生活的民族音乐作品同样纳入音乐课程中,“在课程上对整个民族文化的传承提出了明确要求,里面也包括传承音乐的一些形式。”

  姜沛民还表示,通过学习民族音乐,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据介绍,在具体的剧目设置上,目前有一个专家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进一步明确。(记者 郭少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