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学引入京剧 北京20余所中小学开始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所有音乐老师都能开口唱京剧,这是最低标准。”新学期开始,北京将试点在20余所中小学引入京剧。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王军前天表示,短期培训不奢望老师的京剧唱功如何,但让每个音乐老师都能开口唱是一个基本要求。

  尽管与一些外省市相比,北京推广京剧有一定优势,但几位受访的中小学校长仍表示,大面积推广京剧目前难度很大,首要的瓶颈就是师资问题。“大多数学校的音乐老师根本不懂京剧。”一位小学校长说,长期以来,学校招聘音乐老师最关注的是器乐、声乐。

  王军介绍,京剧内容在义务教育的音乐课中其实一直存在,只是过去所占比例太小,缺少学习的连贯性和系统性。而这次教育部在修订了《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后,京剧变为小学到初中所有年级音乐课内容的一部分,实际上是希望学生对这种民族艺术能有系统性的了解。“唱京剧只是形式,关键是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使孩子们培养对民族艺术的兴趣。”王军说。王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