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霸王歌行》结合多媒体形式 将塑造新版项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4: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 昨天,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作家潘军小说《重瞳》改编的话剧《霸王歌行》的小剧场话剧,3月14日将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该剧导演,房子斌、刘璐、张昊、田征、雨侬等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共同演出。

  在导演王晓鹰眼中,项羽是一个诗人:“让他热血沸腾的是在疆场上厮杀的那种气度,让他百肠绕指的是和虞姬之间灵魂深处相互理解交融的爱情。他所追求的并非政治意义上的‘江山’,他的‘英雄’称号甚至都成问题,因为中国人习惯以成败论英雄,而项羽是失败者。但是他让我崇敬,因为他至情至性、光明磊落,因为他有做人的原则和尊严。他所追求的,正是我们理想中的那种超越功利、超越实用的对人性美、人格美的追求。”

  该剧由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舞台干净、别致,充满着诗意,白色的宣纸、红色的渲染、尘封的甲胄、质朴的古琴构成一种写意的风格。本剧的音乐也很有特点,张广天(《霸王歌行》结合多媒体形式将塑造新版项羽 blog)为此剧谱曲,随着剧情的发展,音乐或急或缓,衬托出人物的性格和命运……服装由去年获得文化部“文华”音乐剧大奖的陶蕾担当设计,多媒体设计丰江舟自2002年以来与国家话剧院多次合作,在话剧与音乐与多媒体等形式结合中有所创新。现代舞艺术家曾焕兴担任该剧形体设计。

  在《霸王歌行》中扮演项羽的是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房子斌,他在去年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表彰中国演员成就的最高奖励——文华表演奖以及“观众最喜爱的演员”称号。在剧中扮演范增等13个角色的张昊,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班,是孙红雷、焦刚的同学,他极强的表演塑造人物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使他把握十几个性格迥异的角色游刃有余、光彩照人。虞姬的扮演者是中国戏曲学院专攻梅派青衣的硕士研究生、青年演员刘璐,在这部戏中她还将演唱京剧《霸王别姬》的精彩唱段。由国家话剧院优秀年轻演员田征扮演的刘邦将和项羽的形象形成鲜明对照。曾在《大明宫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赤壁》等影视剧中担任配乐和古琴、琵琶演奏的中戏才女雨侬,在剧中将现场演奏古琴。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