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三管齐下 中西文化交融引进原创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7:30  东方网-文汇报

  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季中总共推出六大经典歌剧作品,其中即将于3月连演6场的“国大版”《图兰朵》(右为效果图)和4月作为开幕季压轴之作的中法合作《国王》均为世界首演。这两部经典歌剧采取了国家大剧院委约制作,中西文化交融、引进和原创相结合的全新制作模式。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目前国家大剧院推出的歌剧项目正在以纯粹引进、中西合作和民族原创三种方式“齐头并进”,其中联手西方歌剧院推出具有“国大”特色的合作项目,是推动歌剧市场、普及歌剧艺术的重要模式之一。

  《图兰朵》打造“国标”

  记者获悉,国家大剧院版的歌剧《图兰朵》主要制作人员日前全部“移师”,本周开始在上海歌剧院进行第二阶段排练。这部将于3月21日起连演6天、今年国家大剧院推出的最重要歌剧项目——“国大版”的《图兰朵》,用品牌推广中心媒体负责人任一的话来说,将是一部“完全符合并体现国家大剧院艺术标准”的范本。《图兰朵》融会了中西文化元素,既邀请中外演员合作轮演同一角色,由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写的最后18分钟音乐中,融入了《小放牛》、《茉莉花》等诸多中国音乐元素;同时这个版本又强调尊重西方音乐原作,邀请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从艺术上给出“重要意见”。

  上海歌剧院方面的负责人介绍说,这一版本在舞台美术方面处处彰显着中国特有的元素,雕梁画栋,龙、祥云、石狮、仙鹤、轿子、故宫的白玉栏杆等一应俱全。在演职人员上则由华裔指挥家吕嘉携手意大利指挥家朱塞佩共同指挥,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将联合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乐队派出的数十位声部首席联袂演出。来自“歌剧故乡”意大利的两位歌唱家也将与中国歌者同台献艺。图兰朵公主将由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基文娜·卡索拉和中国歌唱家孙秀苇共同担纲;王子卡拉夫将由意大利歌唱家尼库拉·马丁奴奇与中国歌唱家戴玉强、魏松三人交替演出;仆人柳儿一角则由中国女高音马梅、幺红出演。

  《国王》压轴开幕季

  4月3日至6日,经典歌剧《国王》将作为此次开幕国际演出季的闭幕大戏登陆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这部在世界舞台上难得一见的歌剧名作也是首次在中国上演,指挥大师普拉松届时将隆重登场。《国王》由国家大剧院、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和中国中央歌剧院三方联合制作。此外,邓一江透露,并不为中国音乐家熟知的《国王》是法国政府向国家大剧院着力推荐的法国名作,而法国艺术家们将走进由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中国国家大剧院,更有着两国艺术方面多重合作的深远意义。

  米歇尔·普拉松担任图卢兹卡皮托尔剧院艺术总监已长达25年,得到过许多大奖和荣誉,而此次《国王》由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副院长俞峰将和这位欧洲顶级歌剧大师共同担纲指挥。执导《国王》的尼古拉·若埃尔是法国著名歌剧导演,并将于2009年9月任巴黎歌剧院总监。3名来自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的著名歌唱家伊丽莎白·维达勒、弗洛里昂·拉高尼、诺娜·亚瓦克孜将分别扮演公主玛尔嘉莱德、妹妹罗泽娜以及姐妹二人共同爱着的米里奥。据悉,3位法方演员将演出两场,另外两场将由国内歌唱家王威、沈娜、金郑健、孙砾、关致京等出演,他们也是由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俞峰亲自把关挑选的。演出中的群众演员、合唱队以及交响乐队也全部由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和实力的中央歌剧院提供。目前,双方演员、乐队及合唱团的排练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此外,据邓一江透露,今年5月,国家大剧院还将携手中央音乐学院,以国内多方合作方式推出普契尼另一部经典之作《蝴蝶夫人(国家大剧院三管齐下中西文化交融引进原创结合)》,并以此进一步探索“西方歌剧中国版本”的新型运作模式。更值得期待的是,国家大剧院在民族原创歌剧领域也正在积极寻找适合的题材,首部“国大版”民族原创歌剧有望在明年年底前诞生。 本报记者 邢晓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