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导演李六乙导芭蕾舞剧《牡丹亭》 戏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2:00  竞报
话剧导演李六乙导芭蕾舞剧《牡丹亭》戏味十足

文学功底深厚,李六乙执导《牡丹亭》

  昨天,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的导演李六乙正式宣布,执导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牡丹亭》,他说:“我执导的《牡丹亭》将跳出一切既定想象。”

  “跨界”执导带点戏曲味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李六乙除了话剧作品外,还执导过评剧、京剧、豫剧等多个剧种,首次跨界芭蕾舞剧,难免也带有戏曲的味道。

  “我觉得这是最适合改编成舞蹈的古典作品。首先很美,其次故事简单,没有那么多曲折,这就是适合艺术展示。昆曲《牡丹亭》的演出很成功,舞剧中也不排除使用昆曲中的一些艺术元素。”

  针对文化圈流行跨界的说法,中央芭蕾舞团赵汝蘅团长表示请话剧导演来并不是跟风,而是看中了李六乙的文学功底。

  赵团长自谦地说:“《牡丹亭》是一部文学底蕴深厚的作品,我觉得我们搞舞蹈的人没有那么深的文学功底,改编古典大部头作品是一件需要胆量的事情,我觉得李六乙可以做这件事。”

  郭文景还没完成“作业”

  音乐家郭文景也是首次为舞剧创作音乐。5月2日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首演,可郭文景现在还没完成音乐的全部创作。

  “这部作品大约花了我一年多的时间,创作比较费劲,因为我要跳出一切既定想象,也要跳出郭文景以前的想象。”郭文景说。

  目前,《牡丹亭》的舞蹈动作已经在创作中,郭文景感到有点紧迫,他解释说:“现在编舞使用的是替代音乐,跟正式版的音乐很相似。很多电影有时候也会在剪辑时先使用替代音乐。所以我不会耽误演出进度。”

  服装设计师曾获小金人

  为了这部芭蕾舞剧《牡丹亭》中芭推出了很豪华的创作阵容。除了导演与编曲外,中芭首次起用“80后”编舞费波来执导这样一部大戏,并邀请到获得第58届奥斯卡奖最佳服装设计奖,张艺谋的影片《英雄》《十面埋伏》的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和德国的舞美设计米歇尔·西蒙。和田惠美女士并不愿在演出前透露太多关于服装的细节。而米歇尔·西蒙则表示,他要把舞台变成中国人、外国人都认同的现代风格。

  该剧将于2008年5月2日至7日在天桥剧场举行全球首演。竞报记者 李特/文 李艳明/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