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版《牡丹亭》翻新结局 作曲挑战既定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3: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健亚)汤显祖的《牡丹亭》被演绎了400多年,而今中芭(blog)又给出一芭蕾版《牡丹亭》,将于5月2日至7日在天桥剧场举行全球首演。昨日,在发布会上,芭蕾版《牡丹亭》的主创人员———赵汝蘅、李六乙、郭文景均表示,芭蕾版将跳出一切既定想象,编剧李六乙甚至表示会给出一个以往版本没有的全新结局。

  剧本:结局出人意料

  《牡丹亭》讲述了一段爱得死去活来的爱情故事。这在编剧李六乙看来是个很现代的元素,非常容易与现代契合,而且它很美,很简单,思想深刻,“所以我和很多人都有同感,《牡丹亭》非常适合芭蕾演出,因为芭蕾也很美。”

  李六乙透露,改编的芭蕾版《牡丹亭》会展现完整的《牡丹亭》故事,只是会简略,而且结局会是以前任何版本的《牡丹亭》所没有的,“全本《牡丹亭》有50多回,无论是昆曲版《牡丹亭》还是越剧版,所选择的结束点不同,我们所创作的芭蕾版本会给出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你在以前版本的《牡丹亭》中没有看到过。”至于具体会是以怎样场景结束,李六乙表示只有5月2日的演出能给出答案。

  作曲:会跳出一切既定想象

  中芭的芭蕾舞剧《牡丹亭》,是继2001年推出《大红灯笼高高挂》后所打造的又一部原创芭蕾舞剧。

  昨日,中芭团长、《牡丹亭》制作人赵汝蘅告诉记者,此次芭蕾版集聚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除了李六乙外,郭文景将担任作曲和编曲,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大师和田惠美担任服装设计、德国著名设计师米歇尔·西蒙担任舞美和灯光设计,中芭青年编导费波任编舞。

  与李六乙第一次进行舞剧创作一样,郭文景也是第一次为舞剧创作音乐。郭文景表示,《牡丹亭》很有历史,大家有预先想象,但对《牡丹亭》来说也是个束缚。现在中国传统符号是各种艺术一直表现的符号,由此自己在为《牡丹亭》作曲时就会挑战对中国文化的传统想象,“我会跳出一切既定想象。”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