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演出季-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合唱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2:29  新浪娱乐

  神剧“四季”是“交响乐之父”海顿的代表作,题材取自英国诗人汤姆生(James Thornson)的叙事诗“四季”,以奥地利农民和大自然的生活为背景,借着农夫席蒙、他的女儿汉娜,以及汉娜的情人农夫鲁卡斯三人,用美妙的音乐透过大自然向神表达了由衷的感激。全曲由春、夏、秋、冬四个部分构成,每一个季节由管弦乐展开序奏,刻划出各个季节的情景与农民的生活作息,再以强有力的合唱结束。当中的第四部“冬”,比起前三部“春”“夏”“秋”,音乐显出较灰暗的语法与缓慢的步调,昭告着冬天的来临。一开始的序曲,以从容缓慢的小调音乐,描写冬季浓雾笼罩的情景,三位主角分别述说着冬天荒凉的自然景象,之后音乐从小调转至大调,村民们同聚一堂在室内边工作边说笑,随后以咏叹调唱出严冬带走了幸福与希望,紧跟着加入的重唱与合唱,歌颂了惟有道德才是人生永远的目标,祈求神的引导,最后以强而有力宣誓信仰的合唱结束全曲。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简介:

  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音乐表演团体。数十年来,该团在歌剧、音乐剧、清唱剧、交响合唱、无伴奏合唱、独唱与重唱等各种声乐表演形式方面,积累了千余部剧(节)目。

  具有鲜明艺术风格的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曾应邀参加了众多的国内外艺术节演出。曾先后出访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促进了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简介:

  作为我国著名的音乐表演团体之一,四十多年来,乐团演出了国内外众多作曲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同时与世界许多著名的指挥家和演奏家合作举行音乐会。乐团参加排演了世界著名歌剧《奥赛罗》、《卡门》、《罗密欧与朱丽叶》、《蝴蝶夫人》、《托斯卡》等,中国歌剧《白毛女》、《江姐》、《洪湖赤卫队》、《楚霸王》、《原野》等,以及芭蕾舞剧《白毛女》、《蝶恋》、《胡桃夹子》、《天鹅湖》等。2005年乐团为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岛),第三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宁波)担任伴奏;同年12月,乐团又为国际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瓦罗蒂全球告别巡演(上海站)担任伴奏,广受好评。乐团的演奏家多次应邀出访亚、欧、美等国家,在亚洲新加坡艺术节、香港、澳门的艺术节等国际文化交流中也享有盛誉。

  指挥:约翰-内尔森

  约翰-内尔森曾担任过印第安纳波里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圣路易斯歌剧院的音乐总监、巴黎小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此外还曾出任纽约卡里莫尔国际音乐艺术节的音乐总监。约翰-内尔森与多个世界知名乐团有过合作,如纽约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克里夫兰交响乐团以及波士顿、芝加哥、匹兹堡和旧金山交响乐团,还包括欧洲的伦敦交响乐团、德勒斯登国立管弦乐团、莱比锡音乐厅交响乐团和巴黎交响乐团。此外,约翰-内尔森还经常在世界各地指挥歌剧,如芝加哥抒情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美国圣达菲歌剧院和罗马、巴黎、里昂、日内瓦等地的歌剧院。1994年,约翰-内尔森凭借亨德尔《塞墨勒》的DG录音获得格莱美奖。

  女高音:黄英

  黄英,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她是上海歌剧院的特邀嘉宾独唱音乐家,她是享誉世界歌剧舞台的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她还是与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卡普拉斯同台演出的第一位华人歌唱家。

  男高音:马克-海勒

  马克-海勒在2006-2007演出季中首次亮相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在普拉西多-多明戈主演的谭盾作品《秦始皇》中出演“作家”这一关键角色。作为一位出色的、多才多艺的男高音歌唱家,马克-海勒已与洛杉矶歌剧院、柏林轻歌剧院、纽约市歌剧院和荷兰歌剧院有过合作,并正逐渐引起世界的关注。此外,作为音乐会歌唱家,他在卡内基音乐厅出演过独唱音乐会,在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出演过威尔第安魂曲弥撒音乐会。

  此次《“四季”——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合唱音乐会》将是马克-海勒在中国的首次演出。

  “四季”——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合唱音乐会

  演出单位: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

  指挥:约翰-内尔森

  演唱:黄英、马克-海勒

  演出剧场:音乐厅

  演出时间:2008.04.03

  演出票价: VIP 580 480 380 280 180 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