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呼吁 评书也要进课堂(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08  每日新报
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呼吁评书也要进课堂(附图)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新报讯【记者 翟翊】当京剧“走入”课堂之后,昨天,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评书艺术不会灭绝,但想要发展一定要加入新的元素,同时她还呼吁评书内容也可以进学生课本。

  “评书艺术现在正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问题。”昨天,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向记者诉苦。她表示,目前国内艺术团体基本分为“京、评(剧)、话、歌、舞”几类,而没有评书,因此学习评书专业的年轻人就业非常困难,这就大大影响了新一代学习评书的热情,同时他们这一代评书艺术家年事已高,为此她非常着急。

  刘兰芳告诉记者,评书要加入新的思维,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岳飞传》为什么反响那么大?就是和当时的时代相符合,有当时的时代气息。现在我还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观点说《岳飞传》,就达不到那种效果了。”记者问道:“您觉得评书的发展空间还能有多大?”刘兰芳表示:“现在的文艺节目非常丰富,评书的受众被挖走不少。但评书还照样受欢迎。老人早上晨练,出租车司机开车都听评书,说明评书还是很受欢迎的。”作为曲协主席,虽然工作繁忙,但刘兰芳还是坚持有时间就录制新书,“我是个说书人,我的职业就是说书、写书。每年我都坚持录一两部书,去年我就录了两部,今年还要再录,作品暂定名为《尧舜躬耕之地》,这部书可能有两三百集。”

  刘兰芳认为,评书是一门中国传统艺术,其中有许多文化精髓,因此希望能够将部分经典片段改编后,纳入学生课本,“评书进入课本非常好,因为它有文学性和故事性,年轻人一定喜欢。另外,时代变化很快,说书人在提高自己素质的同时,编的书也要创新。同时小孩子也能从评书中提高,这是促进我们演员发展,让评书普及的好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