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赖声川演出季上海造势 马景涛加盟《如影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4:02  新闻午报
赖声川演出季上海造势马景涛加盟《如影随形》

赖声川携三部话剧为“演出季”造势

  备受期待的“‘表演工作坊’戏剧演出季”将于3月11日起正式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昨日,著名导演赖声川(blog)携此次演出季中的三部大戏《这一夜,WOMEN说相声》、《暗恋桃花源(blog)》及《如影随行》的主创人员来沪为“演出季”造势。现场星光熠熠,除了方芳、阿雅(听歌 blog)黄磊、孙莉等众多明星聚首,舞台剧的“稀客”马景涛更是成为焦点人物,由他主演的赖声川新剧《如影随行》将首度在沪亮相。

  主创

  马景涛“爆发力”被赏识

  对于为何会想到启用久未登台的马景涛出任主演时,赖声川表示,他正是看中了马景涛的“瞬间爆发力”。

  从“琼瑶(blog)戏”中的痴情小生到“武侠剧”里的义气大侠,从“抗战片”中的复仇者到“秘史系列”里的帝王将相,马景涛以其充满激情的表演风格成为了影视圈中的常青树,并被冠以“激情王子”的美名。谈到此次和赖导合作,马景涛表示:“一切都是缘分。”原来早在16年前,马景涛就曾和“表演工作坊”有过合作,当时他在经典名剧《推销员之死》中有过出色表现,只是该剧并非赖声川执导。

  此次赖导再度找到马景涛,两者一拍即合。马景涛在飞往新加坡看了两场《如影随行》(前版)的演出后,当即决定推掉部分戏约,全力出演“大桥”一角。这个刚刚当了爸爸的男人在生活中是标准的“爱家好男人”,谈起“大桥”这个角色,马景涛也颇有体会,他说:“剧中的‘大桥’是‘中产阶级’危机的典型代表人物,他身上有着许多当代男人的气质,也是事业型男子容易踏入的误区。由于‘大桥’在剧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要扮演成一个其他人看不到的人物,表演难度很大。”

  看演员特别有“准头”的赖导则表示,马景涛的表演一向以激情取胜,剧中“大桥”一角就是那种平常看着不声不响,但在非理性状态下能做出非常事的人:“马景涛的激情表演很适合演这种易冲动的类型,尤其是‘大桥’性情大变后歇斯(听歌)底里的爆发,对演员是很大考验。”

  曾宝仪(赖声川演出季上海造势马景涛加盟《如影随形》 听歌 blog)客串神秘“YEA”

  《如影随行》的另一位主演则是在《色,戒》中与汤唯(赖声川演出季上海造势马景涛加盟《如影随形》)一起合作过的朱芷莹,她所扮演的王佳芝的女同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在台湾剧场界和电影界崭露头角的实力派女生虽然年纪轻,资历却很深,曾在赖声川导演的巨制《如梦之梦》中扮演女主角。

  据悉,《色,戒》之后,朱芷莹又接拍了第二部电影《这儿是香格里拉》,她在这部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并亲自操刀剪辑的电影中是唯一的女主角,表演非常精彩。在《如影随行》中,她扮演马景涛的女儿,与父亲之间有一段非常奇特的故事和许多动人的对白,造型也酷帅无比。

  值得一提的是,影视红星曾宝仪在《如影随行》中也有戏份,她将扮演一个神秘角色“YEA”——一个不存在的人和故事的主要叙述者。剧中,曾宝仪不仅将穿一身设计特别的服装亮相,还将在剧终时演唱该剧的主题曲。

  剧情

  《第六感》+《爱丽丝漫游仙境》

  据悉,马景涛将在《如影随行》中扮演一个“影子”——大桥,这是他时隔16年后首度登上舞台。由于《如影随行》是赖声川首次尝试悬念剧,在“保密条令”的限制下,马景涛现场只说自己演的角色“亦人亦影”。在记者追问下,他透露,这是一个通过父女间的矛盾争执来探讨人生意义的故事,剧中有时空跨越,也有人影对话,并运用了大量的多媒体和光影技术处理,和传统的舞台剧很不一样,更似在电影院观看大片的感觉。

  和演员“三缄其口”相比,赖声川大方地透露了故事梗概:“剧中的‘大桥’是一个平日待人温和有礼的人,因为怀疑自己的妻子与好友之间有奸情,在近乎歇斯底里的状态下杀死了妻子,他自己也死了。由于事出突然且受到莫大刺激,死后的‘大桥’并不记得事发经过,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于是这个‘影子’再度回到原来的那个家,像往常一样生活,并试图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

  赖声川信誓旦旦地保证“剧中所设的埋伏还远远不止这些!”他坦言,“《如影随行》是一个很复杂且不易描述的故事,有人说它是好莱坞电影《第六感》+《爱丽丝漫游仙境》的组合,其实我倒觉得《第六感》的结尾恰恰是我们这个戏的开始,真的要看了才能了解。”

  现场

  体验“舞台大片”的震撼

  以蓝色为基调的光影和多层次投影随着纱幕的起落和布景的移动,构建出一幅极为精美的画面,有烟花在舞台上盛开,雪花和羽毛飘落,也有像星空时光遂道一样迷离的魔幻场景,创造出一个视觉的盛宴……在现场,记者提前目睹了一段约5分钟的《如影随行》片花,片花中由数句台词勾勒出的故事情节紧凑、引人入胜。该剧完全不同于赖声川以往的剧目,不仅剧情高度悬疑复杂,更有如梦似幻的多媒体和现场演奏的即兴萨克斯音乐将整个舞台装点得如同电影大片般富于震(赖声川演出季上海造势马景涛加盟《如影随形》 blog)撼力。

  据悉,擅长多线运行的赖声川,在《如影随行》中交织出紧致的多度空间。故事从两个家庭的六个人起步,人物与剧情层迭出现,离奇的真相如滚动条般寸寸展开。想象与真实、梦与醒、生与死,孰真孰假,什么真实,什么又更真实?哪里又是“之间”?……一个又一个的秘密像影子般现形,在人们身后飘然撒落。

  花絮

  马景涛:考影视院校甚于选秀

  和往日人们印象中“刚性男儿”形象不同的是,新婚又喜得爱子的马景涛浑身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就连许久不见的老朋友方芳都笑说:“原来的马景涛是刚性的,如今如同泡在蜜罐里,整张脸的线条也变得柔和起来。”谈到此次要前往北京排戏,马景涛表示十分舍不得上海的妻儿,就连前来开发布会的短短几小时,出门前也要上演一番难分难舍的戏码。

  心甘情愿当奶爸的马景涛是娱乐圈公认的“好男人”,在享受幸福新家庭的同时,他对大女儿马世嫒的关怀也丝毫不减。昨日,被问起女儿报考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进展,马景涛骄傲地表示:“世嫒长大了,也有自己的理想和坚持。前一阵我陪她去考电影学院,她很努力,一件白外套考了几天都成黑外套了。”

  谈及如今影视院校报考竞争之激烈,马景涛也叹为观止:“那天陪她去报名,真是吓了我一跳,整个学校都是人,而且很多孩子化着浓妆穿着高跟鞋,我都怀疑这是考大学呢还是选秀,太可怕了。”他补充道:“这可能也和家长的观念有关,其实这么难考的学校真是太为难孩子了。我一直告诉世嫒,就算是你老爸我来考,也肯定考不上,所以考没考上都没关系,但这种压力以及结果都要自己来承担,别人不能代替。”

马景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