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讲座:三部戏,一生无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3:20  新闻晚报
□记者谢正宜

  晚报讯昨天下午,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的第三场免费艺术欣赏讲座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原上海京剧院院长黎中城精彩开讲。

  1988年,当时的尚长荣是陕西省京剧团的名誉团长,在陕西乃至西北五省,可谓是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但他不满足于现状,带着《曹操与杨修》的剧本,只身来到上海,由此他的艺术生命掀开了新的一页。今年是尚长荣加盟上海京剧院20周年,同时也是《曹操与杨修》创排20周年。《曹操与杨修》之后,上海京剧院又为尚长荣度身定作了《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构成了尚长荣新编历史京剧“三部曲”。尚长荣说,自己今年68岁,以后不可能再排大戏了,但有了这三部戏,作为一个演员,他此生无憾。

  最近,关于“京剧进课堂”引起很多关注和争论。其实早在1995年,上海京剧院就推出“京剧走向青年”活动。原上海京剧院院长黎中城回忆说,当年上海京剧院带着《曹操与杨修》、《盘丝洞》、《狸猫换太子》等戏走进大学校园,学生们纷纷表示“相见恨晚”。之后也曾经尝试在中小学的音乐课上设置一些京剧唱段,供学生们学唱。后来之所以难以为继,不是因为学生不要,而是因为缺乏相关的师资。因此,黎中城建议,京剧进课堂,师资很关键。对于目前很多人质疑进课堂的都是“样板戏”,尚长荣希望大家宽容看待新生事物,他说,《红灯记》等剧都是京剧舞台上非常优秀的作品,相对传统京剧,通俗易懂,便于推广,以此起步也未尝不可,至于将来能否拓宽剧目范围,可再行商榷。

  据悉,本周日下午,名家名剧月第四场免费艺术欣赏讲座将邀请著名戏剧导演杨小青、上海越剧院艺术总监胡勖和著名越剧演员单仰萍为大家主讲《虞美人的创作与越剧题材的拓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