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2位委员认为教学京剧多样板 提议增加传统剧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杜丁)近日,梅葆玖等4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认为进中小学校园的京剧剧目“样板戏”太多,应增加传统曲目。昨日,参与曲目确定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对此回应,“京剧进课堂我们用了整整30年的时间才推动起来,现在的关键不是停留在争论阶段,而是先把这件事做起来,再去完善和丰富它。”

  日前,教育部决定今年在全国10省市中小学试点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15首京剧教学曲目目前已经确定,《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经典“样板戏”京剧唱段入选。

  42位政协委员 入选曲目“样板戏”太多

  15首被选定的曲目一经公布,就遭到了部分艺术家的质疑。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与关牧村、郁钧剑等42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中小学生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要慎之更慎》提案,认为选定的15首曲目“样板戏”太多,“在15首曲目中,‘样板戏’就达到9首。”梅葆玖等政协委员们建议把《穆桂英挂帅》、《赤桑镇》、《将相和》等传统剧目列为进校园的京剧曲目。

  参与曲目确定者 先把此事推动下去再说

  对此,参与曲目确定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表示,将京剧推进到中小学课堂,是用了30年时间的努力才推动起来的。他认为,现阶段,京剧界的人士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把此事推动下去,而不是还没有做起来,就先说哪儿对哪儿不对。

  据吴江回忆,将京剧普及到中小学的想法,从30年前就开始酝酿了。当时,他们在北京成立了“京昆振兴协会”,通过演讲、演出等形式在学校和社会普及京剧文化。去年11月,一位主管教育的领导听了吴江等人对京剧文化的普及汇报后,表示:“为什么不把这种文化引进到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呢?”至此,此事有了眉目,12月份,国家京剧院开始与教育部和文化部经过多次协商、论证,1月份,方案敲定。“整个过程都有艺术、教材、教育方面的专家参与,不是那么不慎重就推出来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