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斗》下周武汉上演 陈佩斯为刘禅鸣不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2:24  武汉晨报
《阿斗》下周武汉上演陈佩斯为刘禅鸣不平(图)

陈佩斯《阿斗》21日武汉上演

《阿斗》下周武汉上演陈佩斯为刘禅鸣不平(图)

陈佩斯要为阿斗正名

  晨报讯(记者徐迅)一身深蓝色中式对襟马褂,穿一双圆口软底黑布鞋,还是那标志性的光头,但陈佩斯的脸上已有了明显的皱纹,让人感叹岁月不饶人。和在舞台上不同,陈佩斯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口气不缓不急,但语言幽默,几句话内一定能逗笑全场。

  本月21日,陈佩斯将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他的最新舞台剧《阿斗》,而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表示,自己要通过这部戏来为阿斗这个历史人物“正名”。

  歌颂帝王的影视剧太压抑

  陈佩斯的“舞台喜剧三部曲”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中,陈佩斯扮演一系列小人物。这次,陈佩斯要演的是帝王,还是那个“扶不起”的阿斗。不过陈佩斯表示,表演上并没有太多难度,“难的是如何理解阿斗这个人物。”

  其实,《阿斗》的剧本两年前就到陈佩斯的手里了,但他当时觉得演这出戏的时机还不够成熟,“这几年那些歌颂帝王将相的影视剧看多了,被压抑到不行,都是阴谋篡权、骨肉相残,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惟独缺乏对生命的尊重。所以做这个戏就是要透一口气。”

  阿斗不一般有智慧

  为了演好这部戏,陈佩斯把自己放在阿斗的位置上“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刘禅,我会成长成什么样的人?”他说,很多人受三国演义(《阿斗》下周武汉上演陈佩斯为刘禅鸣不平(图))》的影响,觉得阿斗是一个懦弱无能的人,但自己阅读了大量资料后发现,“完全不是这回事!古代许多战争是无义的战争,是用百姓的鲜血去写的历史。而阿斗有一个血腥苦难的童年,知道什么战争,就能理解他为何想结束战争了。他是惟一活下来的后主,他不是一个一般的人,而是有智慧的人,他不光保留了自己,还避免了战争,保全了巴蜀和几十万人的生命。”

  笑声少了,思考多了

  《阿斗》这部剧还没上演,陈佩斯先给大家打“预防针”,如果观众是带着找乐的心情到剧场的,会感觉到稍有失望:“这部剧和我之前做的那些生活喜剧不一样,笑声少了,走的是黑色幽默的路线,看似好笑其实绝望,给人思考性更强。”

  和此前陈佩斯的“喜剧三部曲”所引发的“一分钟十多个笑点”完全不同,《阿斗》不会有以往常见的“大笑”,更多的是会心一乐。在其他各地巡演时,陈佩斯自己也不太习惯,原来都是满场笑闹,演这出剧时现场却很安静。但结束之后,观众的反映都说“很好”。

陈佩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