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李龙云谈创作历程 20年熬成《天朝19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2:4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菲)昨天,国话大戏《天朝1900》的编剧李龙云拿着准备好的讲稿给记者们讲述自己的创作历程,幽默的背后却是长达20年的创作历程。

  《天朝1900》是李龙云三部曲《家事》《国事》《天下事》的综合再现,庚子年间八国联军入侵、义和团的兴起与当时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全被收入其中。1985年,于是之先生找到李龙云,希望他能续写老舍先生未完成的小说《正红旗下》,李龙云由此开始了艰难的创作历程。多年在南城的生活使得李龙云有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他在创作期间阅读了前人王大点写就的《庚子日记》。根据这本书中的描述,李龙云将王大点每天出门的路线绘制了一个地图,让日记中所记载的1900年间由八国联军入侵引发的社会骚乱图景越发清晰起来。

  为了修改该剧剧本,李龙云在2007年的盛夏,每天在陶然亭公园中创作。对他这样一位独善其身的编剧来说,《天朝1900》的上演使他深感话剧艺术需要剧作家与导演、演员之间的合作。“我很感谢剧组,我和剧组的合作十分愉快。”他说。为了思路清晰,他在面见记者时,特意准备了一份讲稿,有板有眼地念出,抑扬顿挫,京韵十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