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间四月为爱狂想 《达人未爱狂想曲》登录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8:15  新浪娱乐
人间四月为爱狂想《达人未爱狂想曲》登录上海

《达人未爱狂想曲》上海版海报

  新浪娱乐讯 “达人”一词最初出自《左传•昭公七年》:“圣人有明德者,若不当世,其必达人”。如今则是流行于都市的时尚用语,指经过长年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经验,而得到某个领域真谛的人,“音乐达人”、 “灌水达人”、“恋爱达人”、“博客达人”等等充斥在现代人的视线。在潮流人士看来,人群分类不再是男人和女人,而是达人和想成为达人的人。

  2008年2月,聚焦办公室达人一族的小剧场话剧《达人未爱狂想曲》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火爆上演,剧中角色一如你我,为事业奔波,为爱情困惑。该剧通过公司里几个普通职员的爱情遭遇,呈现男女情感百态,一个“未”字解说了主人公们“爱”的状态,却也带出所有人对爱的憧憬。在以幽默风格叙事的同时,《达人未爱狂想曲》又力图通过生活的本真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处,用该剧的一句宣传语来说,它就是“一部让你笑着落泪的喜剧”。

  《达人未爱狂想曲》由三拓旗剧社和零壹演坊合力打造,尝试将西方风靡的形体戏剧以本土化的都市语言呈现在观众的面前。三拓旗剧社始终追寻“精彩的想象”和“哀伤的幽默”的演剧风格,而零壹演坊则致力于创作“活跃和生动的戏剧”。两个团队以特殊的方式表达了我们最常见,却又最容易忽视的生活细节及内心感受,而感动与幽默就在其中……

  舞台版漫画:让郭德钢“闭嘴”

  小剧场喜剧《达人未爱狂想曲》由4个单元故事组成,三角恋、忘年恋以及办公室拍拖都一一涉猎。成人世界被简单至卡通式幽默,而每个故事里也有掩藏不住的种种无奈:爱情、事业、婚姻、家庭哪一个都不让人省心。除了埋头工作,人生更精彩的部分是寻找刺激的一夜情,还是没完没了的相亲,抑或是寄托于无厘头的遐想?由话剧引发的思考,并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2小时的演出仿佛是让观众阅读了一部立体生动的舞台版漫画,开怀大笑的同时也陷入了对自己生存状态的思索。

  同样是以幽默著称的相声达人郭德钢在北京也不定场次地友情客串,电视剧《幸福追着跑》中与其搭档出演夫妻的史雨霏在《达人未爱狂想曲》中担任主演,这是两人在不同类型表演舞台上的再度合作。郭达人的参与可谓“妇演夫随”,一改往日滔滔不绝的功力展示,而以少说话多形体的表演方式,彻底贯彻了本剧的风格精髓,老老实实的“闭嘴”一把。

  看我七十二变:道具、声效兼主演

  当大多数创作者费尽心思在舞台呈现上大费周折时,《达人未爱狂想曲》的创作团队却把人力发挥到极致。7位演员都身兼数职,这一段落的爱情主角转眼就成了下一段落的龙套助演,不仅是角色上的转换,连电线杆、水龙头、电梯、电视、热带鱼、狗等道具均是演员来担纲完成,各种剧中的特殊声效也都由他们现场模拟。所有你能想到的、甚至是想不到的生活用品和日常情景都被演员们通过大量的肢体和象声词拟音传神演绎,对表现力的考验可见一斑。

  这部以形体见长的剧作,故事简练清晰、节奏起伏明快。前一刻,你可能因为演员的喷水动作感到好笑,后一刻,你却陶醉于两个恋人的雨中定情,接着剧情又会在幸福感来临时嘎然而止,将现实中的破裂一下子摔碎给你看……《达人未爱狂想曲》的观剧现场,很多人都切实感受到了跟着剧情跌宕的心情,喜剧式幽默做主线,生活的无奈隐藏其中,真正做到了让观众在欢笑一片的同时,感知心灵的暖意。

  尊重观众智商:让幽默决不低级

  和孟京辉的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样,《达人未爱狂想曲》也是完全没有剧本的创作,以夸张化的肢体语言来外化人物的内心世界。在这样一个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的主创团队里,没有明星达人,只有怀揣专业知识和话剧理想,踏实做戏的勤奋达人。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让这部作品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成了首都媒体和话剧观众眼中最值得推荐的小剧场话剧。

  有观众在看了该剧之后,评论说:“《达人未爱狂想曲》里有现实有梦想有哀伤有温情,有对生活最细微的观察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它的幽默不低级,它的感动不煽情,是一个尊重观众智商,信任观众趣味的好戏。”

  阳光明媚的4月,《达人未爱狂想曲》带着众多观众的喜爱和期待来到了上海,成功制作了贺岁爆笑喜剧《疯人院飞了》之后,尚戏文化联手上戏演艺中心将《达人未爱狂想曲》奉献给本地话剧观众,让都市达人们在小剧场里“以眼泪融化寒气,用微笑托起希翼”。主办方为了打造“周末剧场”的休闲消费模式,特别推出了周末下午场,给青年男女提供了观剧时间段的全新选择。除此之外,《达人未爱狂想曲》的订票观众还将额外获赠上戏小剧场4月演出季其他剧目的演出票,可谓“一次消费双倍享受”。

  2008年的这个春天,让我们走进剧场,为爱狂想!

  票务信息

  时间: 2008年4月4日 19:30    4月5日-6日 14:00 19:30

  地点: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华山路630号/延安西路355号)

  票价:150 280(VIP)

  抢票热线:13062860898(24小时) 021-62497967(周一至周五,10:00-18:00)

  现场购票:上海市华山路600号1楼东侧(周一至周五,10:00-18:00)

  官方博客:blog.sina.com.cn/shangxir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