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2所中小学京剧进课堂 课后不会再安排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7:5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备受社会关注的“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昨天在北京171中学正式启动,本市12所小学和10所中学入围首批试点学校名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京剧进课堂将不会增加音乐课学时,也不进行考试。老师教的主要不是京剧演唱技巧,而是帮助孩子了解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京剧艺术教育并不是重点学校的专利。”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王军表示,入围试点名单的除了京剧艺术特色校外,普通中小学校也占据半壁江山。

  据了解,本月下旬音乐教师培训将正式启动。“京剧进课堂,目的不是培养专业戏曲工作者和票友,而是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和兴趣。”王军告诉记者,来自中国京剧院等机构的专业演员,将从唱段历史背景、唱腔和大致身段、指法,对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指导。

  近日社会对进入课堂的京剧曲目中样板戏过多产生不小的争议,对此,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剧曲目暂时不会调整。今后是否增加传统经典唱段,将依据教育部统一部署进行安排。

  “其实无论是现代戏,还是传统戏,只要引导方式得当,孩子们都能接受。”至今已在中关村一小低年级教了五年京剧的音乐教师刘路表示,按照孩子理解的语言和方式教学,让他们喜欢国粹,了解唱段背后的故事,学习京剧唱念做打的基本功,“是自然而然的事。”

  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学校名单

  东城区 北京市东城区曙光小学 北京市第171中学

  西城区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北京市第35中学

  崇文区 崇文小学 109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