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典名作《国王》将演 13吨水舞台再现惊恐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6:31  新闻午报
经典名作《国王》将演13吨水舞台再现惊恐一幕

歌剧《国王》将再现120年前的法国风情

  4月3日至6日,由中央歌剧院演出的法国歌剧《国王》将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的闭幕大戏上演,同时这也是第三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的开幕大戏,这部经典歌剧将以独特的艺术风貌带给观众特殊的艺术感受。

  极少上演的经典名作

  作为最瑰丽奢华的艺术形式,歌剧在此次开幕演出季中占有很大比重,国家大剧院将推出国内外经典歌剧6部,其中既有马林斯基剧院的史诗歌剧《伊戈尔王》,也有《江姐》这样久演不衰的民族精品,在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之后,《国王》将作为另一重头戏登场,为整个演出季谢幕。

  歌剧《国王》由法国音乐家爱德华·拉罗根据公元五世纪被海水吞噬的伊斯城这一传说改编而成。拉罗的音乐作品有典型法国音乐特征,旋律优美华丽、典雅生动,而且乐队色彩丰富,使乐器效果得到充分发挥,作曲家广泛运用西班牙、俄国、挪威的民间曲调,并在形式上改编为瓦格纳式的歌剧作品,1888年《国王》的首演便取得成功。由于要在舞台上再现城邦被大海吞噬的场景,因此《国王》对舞台技术条件的要求很高,上演次数也比《卡门》等著名歌剧少,圣·艾蒂安歌剧院在2007年曾上演该作品,再前一次演出则是在1984年。

  再现“水淹城邦”惊恐一幕

  歌剧《国王》在三幕场景中展现了强烈的戏剧冲突,揭示了人物多变的内心世界,彰显着巨大的悲剧力量。尽管歌剧名称是“国王”,但却是一场标准的“女人戏”,玛尔嘉莱德公主是剧中的主要人物——她忍辱负重以婚姻承担起拯救国家的责任,同时又热烈地追求爱情,在爱情的疯狂嫉妒中不惜抛弃一切,甚至联合敌方与自己的国家为敌,最后她手刃敌国王子投海自尽。

  歌剧的高潮出现在第三幕玛尔嘉莱德打开闸门淹没自己国家的时刻,这时戏剧矛盾冲突非常强烈,人物内心活动最复杂,因此舞美设计力求再现“水淹城邦”的效果,将有13吨水在舞台上倾泻而下,重现城邦被淹的悲壮时刻。13吨水的排放对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是一大考验,为了保护舞台下的精密仪器,工作人员在舞台上铺设了5层新防水层,这就相当于在舞台上多铺了一层地板。

  作为120年前的法国经典歌剧,《国王》展现着那个时代的法国风情。剧中有两场订婚和结婚的宏大仪式场景,这也是剧中的两个转折点:订婚为战争埋下伏笔,结婚为葬礼打下隐喻。这两个场景,将引领观众走进一个世纪前的法国,领略法兰西文化的唯美浪漫。为了真实还原当时的欧洲风貌,《国王》中大部分演出服装、道具都是从法国租借而来,小到假发、头饰,大到阶梯、软景均囊括其中。运输船1月从法国启程,历经一个多月的海上运输运抵北京,因此《国王》也是目前最具“法国古典风味”的舞台作品之一。王晨/文

国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