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法利夫人们》再登上海 期待观众二度解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2:50  新闻晨报

  去年年底的上海舞台,有两部女人戏受到了追捧:《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与《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如今,前者刚刚结束了二轮演出,后者也即将于4月22日至26日在美琪大戏院二度上演。

  2条主线,观众各取所需

  虽然《包法利夫人们》有着与名著相似的名字,在手法上却是一种“颠覆”的创作。整出戏暗藏2条主线,其一是15场电视谈话节目和综艺节目,另一主线则由演员轮流诵读原著,小说人物轮流化身成现代名媛、名模、爱情小说作家、购物频道主持人等。于是,整出戏以集体阅读《包法利夫人》为经,以展现名人隐私的访谈节目为纬,彼此奇妙地互相穿插。这种独特的表现手法,使不同层面的观众各得所需。

  《包法利夫人们》去年12月在话剧艺术中心上演,为了让更多观众能欣赏该剧,此次剧组移师能容纳更多观众的美琪大戏院,门票价格也从原来的最高500元减到了380元。导演林奕华表示,这是部很好看的戏,但并不是每一个觉得好看的人都能看懂,只有拥有足够社会新闻储备量和文化阅读面的人才能完全看懂在3个半小时内埋下的“重重机关”,去年看过该剧的观众当时也未必完全“解码”了所有剧情。因此,他希望看过第一次演出、觉得好看的观众们都能再次走进剧院,全新的环境会让演员和观众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

  12套课桌,72变换剧情

  演出中,演员们将轮流换上100多套名牌晚礼服,特别的是,所有的服装都尚未拆签,这种赤裸裸的对于名牌的炫耀给观众带来了强烈冲击,而这正是导演想要达到的效果———展现充满欲望的名利场。

  尽管行头动辄上万,但《包法利夫人们》依旧节俭为本,将剧中使用的12套课桌一用再用。通过这些课桌,林奕华给观众列举了12个当下“包法利夫人们”出入率最高的场所:当大家一起念起课文,课桌是安静的教室;当记者们穷追猛打追问起嘉宾的种种隐私,课桌又变成娱乐新闻发布会现场;当“蔡康永(blog)”循循善诱采访“林志玲(《包法利夫人们》再登上海期待观众二度解码)”时,课桌又成了舞台版《康熙来了》;当观众冲上舞台,课桌立刻成了模特走秀的T台。其余的时候,课桌还是琼瑶(blog)签名售书的道具、许纯美(blog)约会情人的餐桌,甚至是包法利夫人奄奄一息时的床榻……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