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解图兰朵的中国谜语 世界首演21日晚开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9:17  每日新报
破解图兰朵的中国谜语世界首演21日晚开场(图)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的世界首演将于19:30揭开面纱

  今晚,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的世界首演将于19:30揭开面纱。对于这部在西方经典歌剧中唯一一部具有中国元素和中国背景的作品,“图兰朵公主”将会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获得怎样的“新生”呢?世界会接受中国青年作曲家续创的后18分钟吗?而由一众中国主创打造的《图兰朵》,中国元素的控制是否能恰如其分呢?3月19日晚,大剧院版《图兰朵》首次验收彩排,记者得以零距离感受中国“图兰朵公主”尚待破解的爱情谜语。

  戏一开场,华丽大气、气势磅礴的舞台设计以强大的视觉震撼了全场。既游离于某个具体的朝代,却又处处体现中国宫廷文化的形象元素,如龙、祥云、石狮、仙鹤、轿子、故宫白玉栏杆等,经著名舞美设计高广健的“点拨”,呈现出地道的中国韵味。更叫绝的是大剧院舞台推拉升降的功能营造出的多维空间,把不同时空的交错转换,既出其不意又非常合理地呈现出来。

  整部歌剧讲述的仍是那个带着“血腥气”的爱情故事:冷艳的中国公主图兰朵为报世仇向求婚者宣布:谁能猜中她的三个谜语就嫁给谁;但若猜不中,就将被处死。年轻的鞑靼王子卡拉夫为图兰朵的美丽打动,冒死求婚,用他的智慧和爱情征服了图兰朵。

  “在众多版本中,图兰朵往往被描述成一个残忍、嗜杀、仇视男人的神秘中国公主,舞台布景所表现的中国宫殿更是阴森恐怖。但我创新的要点是对图兰朵的性格刻画,我赋予图兰朵很多东方女性的特质。她虽有着公主的霸气、傲气和娇气,同时也是一个追求真情的柔情少女。”幕间休息时,已70余岁高龄的导演陈薪伊坐在导演台旁,语气有些激昂地接受记者的采访。在她的理解中,中国古代女子怀爱一生都不敢表达的特质也应该体现在图兰朵的身上。“普契尼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的戏剧可以有各种解释,而越是具备各种解读可能,留给创作者的空间越大。”

  陈薪伊的解读是否能为意大利艺术家所接受呢?扮演图兰朵A角的意大利殿堂级歌唱家基文娜·卡索拉告诉记者:“用中国文化来理解这个角色,很新奇。意大利女孩表达情感爱恨分明,但中国女人不同,她们都很含蓄,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意思。”

  续创有勇气也冒险

  没有结局的《图兰朵》是歌剧史上的憾事,普契尼去世后的80余年间,《图兰朵》后18分钟的续创成为牵动世界目光的艺术焦点。继阿尔法诺和贝里奥两次续创之后,让图兰朵第三次“新生”的重任落在了中国青年作曲家郝维亚肩上。此前郝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将完全尊重普契尼原作的风格,去遵循而非颠覆!”那么,他将会交出怎样的作品呢?

  在演出前,意大利普契尼节日基金会总经理弗兰克·莫莱第对此评价道:“这是以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创作的音乐,对于一个新东西会有很多争议,郝维亚希望更好地理解普契尼的创作意图,他运用了普契尼的音乐元素,加进一些中国音乐,但总的来说这是属于中国的现代音乐,是21世纪的。”

  第三幕最后18分钟的续创终于在好奇和期待中奏响。80多年前普契尼在卡拉夫王子的女仆柳儿为爱自刎后停下了笔,剧情进展到此处,观众席上静声屏息,期待中的音乐舒缓奏响,柳儿随着羽人徐徐升上高台,卡拉夫的伤心独唱、公主与王子的二重唱和《第一滴眼泪》的咏叹调回荡在剧场上空。而卡拉夫在怒斥图兰朵的冷酷并强行亲吻图兰朵时,音乐急促起来,到图兰朵的心被慢慢融化并最后说出——“父亲,我已知道了这个年轻人的名字,他的名字叫爱。”卡拉夫与图兰朵在众人簇拥下高声合唱祝福,剧终。

  大幕拉上,天津歌剧团团长黄幼韦沉思起来,他对记者说:“‘语言终止的地方就是音乐的开始’,可见音乐与语言是密不可分的。中国人的音乐思维是一种线性思维,重视旋律;而西方是和声思维,更讲究声音的功能性,作为一个东方人,郝维亚力图用普契尼的思维来创作,这种音乐思维转换是极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难点。他的续创过渡部分还算自然,但中间的连接部分包括配器虽然借鉴了普契尼的东西,但没有体现风格,听得出来他力图躲避简单的嫁接,希望能续得不留痕迹,这反而有可能束缚创作思维,没有突破。续创大师的作品是需要勇气和自信的,他做到了!” 新报北京电 记者 曹文雨

  摄影 新报记者 段毅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