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公主”梦圆故土 《图兰朵》盛装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0:58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公主”梦圆故土《图兰朵》盛装亮相(图)
《图兰朵》剧照

  上周五,国家大剧院版的歌剧《图兰朵》终于盛装亮相。华丽考究的服装,恢宏大气的舞美,中外顶级歌唱家的动听歌喉,“中国公主”终于梦圆故土。

  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因为此前媒体近乎狂轰滥炸般的报道,相信多数观众都是带着一种急切而又好奇的心情坐在了歌剧院的座位上,期待着普契尼大师笔下的这位“中国公主”的华丽重生。大幕拉开,眼前瞬间出现了气势宏伟的古代皇家宫殿。观众惊呆了,在剧场中从来没有见识过如此壮观的震撼场景。龙壁、石狮、仙鹤、灯笼、雕栏加上来往穿梭的宫女、大臣,人们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皇宫之中。设计大师高广健的大手笔,率先从气势上震撼了观众的眼球。尽管意大利女歌唱家卡索拉已经年近六旬,但是音色依然不减当年。意大利著名歌唱家马丁·努奇因发烧不能上场,临危受命的戴玉强表现不俗。

  1924年,当普契尼创作至第三幕第二场时不幸病逝,留给世界一部没有句点的《图兰朵》。此后,普契尼的学生、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法诺和另一位意大利现代作曲家贝里奥分别作了续写。而此番,中国青年作曲家郝维亚成为第一位续写的中国人续写了最后十八分钟,同时创作了一首柔美舒缓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从整体风格上看,续写与原作近乎完美结合。

  在长达3个小时的演出中,《今夜无人入睡》、《公主,你冰冷的心》等经典段落让在座的观众大饱耳福。这是一部关于中国公主的故事,尽管演唱的是意大利文,但是《茉莉花》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反复出现不时让人产生一丝激动和感动。

  张学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