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关资料:《天朝1900》主创--编剧李龙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8:37  新浪娱乐
相关资料:《天朝1900》主创--编剧李龙云

李龙云

  李龙云,著名作家、剧作家。1979年进入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研究生,师从陈白尘先生。1982年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专职剧作家。1987年在《半月谈》第12期《中国人物》专栏中被列为当代中国九名剧作家之一。1988年,入选 “中国当代十名优秀剧作家”。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特殊津贴。

  主要剧作有《有这样一个小院》、《小井胡同》、《这里不远是圆明园》、《荒原与人》、《正红旗下》等。另著有小说《古老的南城帽》、《落马湖王国的覆灰》等。1996荣获第一届振兴话剧艺术“金狮奖”。

  《荒原与人》是李龙云的代表作,写于1985年,是我国现代戏剧原创中的经典作品。这出戏别具一格,情节故事完全为表达人物内心活动而铺排,80%以上的台词不是现实情境中的对话而是人物的内心活动,对二度创作极具诱惑和挑战,舞台呈现必将是充满诗意和意象的。

  王仁杰简介:二十世纪的几代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花朵飘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新的世纪,我们这个正在复兴的古老民族,固然依旧需要鲁迅与胡适之,但我们更不能没有王国维、辜鸿铭、陈寅恪与钱穆。而我们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戏曲文化亦如是:既要有人大胆创新,也要有人小心守成。多少年来,前者强调太甚,后者声音太弱,生态有所失衡,因此且容我借此绕舌几句。

  王仁杰创作情况:主要作品有梨园戏《节妇吟》、《董生与李氏》、《枫林晚》、《陈仲子》、《皂隶与女贼》、歌剧《素馨花》,昆曲《琵琶行》及担任上海昆剧团全本《牡丹亭》剧本缩编。作品选《三畏斋剧稿》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现任福建省泉州市戏剧研究所所长、一级编剧,是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节妇吟》和《董生与李 氏》是王仁杰的代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