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艺术创作研讨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7:43  新浪娱乐

  王次炤(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我想国家大剧院版的普契尼《图兰朵》世界首演,这应该是中国音乐史上一件大的事件,它会载入史册的,几十年以后,几百年以后,这个事件是不会遗漏掉的。

  这个创意非常有意义。这个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图兰朵》这部歌剧能够留给我们中国人继续创作的缺口。更重要的是,国家大剧院在剧院的经营和发展中,不断地探索与开拓,表明了他们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就是要为大剧院、为我们这个时代中国最重要的剧院留下一些精品,要为历史留下一些可以记载的事件。这样才无愧于人民和社会,我看到了大剧院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杨燕迪(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

  这次演出不论从制作,导演的概念,或者舞台的概念,应该说确实是一个真正具有比较纯真中国气息的《图兰朵》。另外,从表演的质量上来看,也达到很高的水准,我相信西方的歌剧艺术家应该可以完全认可,这样的制作或者演出水平是具有世界水准的,在这里表示衷心地祝贺,当然也包括续写的部分。

  郝维亚老师的续写,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极端困难的任务,向郝维亚表示祝贺,他完成了这样一个任务。我觉得总的来说这个版本在对亲吻的处理和对《第一滴眼泪》这一咏叹调的处理是值得肯定的,而且最后非常有效。

  当然,目前在戏剧问题上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我不知道主创人员会怎么去考虑。但是《图兰朵》这么棒的作品,尽管没有写完,已经在舞台上快一百年了,所以很希望这个戏能够有一个更加有说服力的结尾,而且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结尾,那就更令人满意。

  李畅(中央戏剧学院 教授):

  这部戏,不管是在音乐方面、导演方面,舞台美术方面,尤其是在演员方面,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可以说是在国内演出的,恐怕应该说是最专业的、最完美的水平,因为我能充分体会到中国歌剧人几十年的艰辛。现在有了这个客观条件,有了很好的创意,找到了《图兰朵》作为一个真正踏上高层的一个突破口,这是都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我在西方的歌剧院里面也工作过,这么巨大的布景,用了二十几天的时间做出来,这真是一个奇迹。

  这里头有一个问题,主创人员一部分在上海,一部分在北京,你们怎么把这个节目保留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个,欧洲人的歌剧院都是剧场、剧团合一的体制,这样的体制是他们摸到了内在的规律,跟在实践里碰到的这么多问题。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做这个事情。

  王鲁湘(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 教授):

  在中国这样一个过去过于政治化的国度,谈到看完《图兰朵》以后的体会,我想首先能想到的是政治正确性问题,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温家宝总理的这次人大结束以后,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他提出了三个非常重要的中国的新的朴实价值的概念,可能大概都在忙于拍这个剧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其实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信号,一是诚信,二是宽容,三是博爱。我想这三个温总理提出来的朴实价值,我昨天在看《图兰朵》的时候,我在想它其实就是《图兰朵》的主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