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滑稽表演艺术家周柏春25日病逝 享年86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1:30  新民网
上海滑稽表演艺术家周柏春25日病逝享年86岁

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周柏春先生生前照片

  周柏春最后时刻:病榻上还给医护人员唱滑稽

  上海滑稽明星忆一代宗师周柏春:笑声遗留人间

  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周柏春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3月25日19时50分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6岁。

  周柏春生平

  原名姚振民,祖籍浙江宁波,1922年生于上海。一级演员。民盟盟员。中共党员。上海市第一届人大代表,第三、四、五、六、七、八届政协委员,上海市第三届文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曲艺家协会第二、三届副主席。

  1939年与胞兄姚慕双搭档在电台演播独脚戏,开始了滑稽艺术生涯。1950年与兄共同组建蜜蜂滑稽剧团,任团长。同年代表滑稽界出席全国戏剧工作会议,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并曾先后担任过上海市滑稽戏剧改进会主席、传统剧目整理委员会滑话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在蜜蜂滑稽剧团参与主演的代表剧目有叫、儿科》、《老帐房》、《不夜的村庄》等。

  在人民艺术剧院滑稽剧团及上海曲艺剧团期间,主演过十数部大型滑稽戏,塑造出不少性格鲜明的喜剧人物形象。如《满园春色》中的先进工作者2号服务员,《出色的答案》中的"四人帮"爪牙马家骏,《路灯下的宝贝》中的小业主蒋阿桂等。其表演动作和语言柔软娇曲,富有弹性,铺垫从容,波谲云诡,具有“冷面滑稽”特点。其创作演出的独脚戏获奖的有《解放千字文》、《啥人嫁拨伊》等。《学英语》由美国ABC广播公司录像后在美国播放。1985年和姚慕双去香港演出,颇为轰动,当地报纸誉为“大陆超级滑稽双档”。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文化突出贡献证书和政府特殊津贴。和姚慕双共同培育了大批滑稽戏人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