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1900》揭面纱 成大剧院上演时间最长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2:19  北京娱乐信报
《天朝1900》揭面纱成大剧院上演时间最长话剧
《天朝1900》首度亮相

  昨天上午,话剧《天朝1900》的形象设计首度在国家大剧院亮相。该剧将于4月15日—5月4日(每周一休息)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进行首轮演出,成为国家大剧院上演时间最长的一部话剧。

  为表演状态

  陈建斌不露面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形象发布会上了解到,陈建斌、雷恪生等著名演员由于要在剧中出演晚清人物,全都剃了光头。

  遗憾的是陈建斌却没有出现在发布会现场。自从该剧排练以来,陈建斌一直未在媒体面前露面,据称他想展示自己最好的表演状态,故一直不见媒体。不过昨天另一著名演员韩童生却到场表示说,导演尹力要演员们在剧中寻找灵魂出窍的感觉。

  起用百余群众演员

  为了将1900年大清国的人生百态尽情展现,导演共设计了132个群众演员的角色,仅仅找齐这些群众演员就忙坏了制作人,这其中包括41个身兼清兵、八国联军、义和团“三军”身份的士兵,由帽儿胡同小学的学生扮演的22个唱诗班小朋友,12个宫女和老仆,10个哭丧老太太,5个专业京剧演员,4个专业芭蕾舞演员,2个天桥耍幡艺人以及若干教民、小商贩等普通百姓。这其中也不乏观众熟悉的身影,有“中国变脸大王”之称的莫元季将扮演其中一个教民,而没有一句台词的慈禧太后将由著名演员高宝宝扮演。

  此外,3个金发碧眼的“老外”在剧组也格外显眼,扮演金牧师的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演员,中文说得一级棒;而扮演德国军官和公使的则是来自北大的两名热爱表演的留学生。据透露,作为“庚子事件”导火索的德国公使在剧中将以虚拟的剪影方式出现,连剪影都要求老外演员真人上阵。

  道具务求还原旧风貌

  工作量最大的当属道具了,大到身高6米的三世佛,小到手中的旱烟袋、头上的发簪,就连皇帝的宝座都将被搬上舞台。据道具设计张润生介绍,所有的400多件道具全部由国家话剧院的专业部门负责制造,目前已经完成过半。为了追求道具的真实感,王润生前后跑了15家书店和大小图书馆,参考了大量文字和图片史料,务求每件道具都还原1900年的风格样式。

  因为是清朝戏,这也给化装人员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仅100多名群众演员就需配备至少8名化装人员同时工作。

  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