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代滑稽戏演员聚首 严顺开71岁高龄再演阿Q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4:0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卢圆媛)本月25日,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周柏春先生病逝,滑稽界痛失一位泰斗。在怀念周先生的同时,大家更对滑稽戏的现状和源流产生了关注,本月30日晚,严顺开、童双春、王汝刚、李九松等滑稽表演艺术家做客东方卫视《非常记忆》,回顾滑稽戏的发展历程,71岁高龄的严顺开更现场表演了《阿Q正传》的片段,掀起笑声一片。

  在节目录制的时候,严顺开回忆,自己能从北京调回上海演滑稽戏,全得益于电影导演黄佐临先生自己爱看滑稽戏。严顺开的加入,是当时滑稽界的一件盛事,因为在他之前,很少有正规的大学毕业生从事滑稽戏表演。严顺开带来了不少戏剧表演的新思路,担纲排演了不少新的滑稽戏剧目,成为滑稽界一个承前启后的代表人物。

  1981年,正值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上海电影制片厂筹拍一部纪念作品,选中了鲁迅名作《阿Q正传》。在选阿Q的扮演者时,岑范导演找到了严顺开,恰好,严顺开对这部作品也非常喜爱,双方一拍即合,在表演中融入了不少滑稽戏的艺术表现方式,联手塑造了一个形神兼备的江南水乡农民小生产者阿Q。

  聊到滑稽戏的事,严顺开顿时兴致高了起来,还在现场即兴表演了片中选段。71岁的他,两撇熟悉的八字眉,贼忒兮兮地缩头耸肩,往那儿一站,活脱脱就是个阿Q,几句“骗你是你儿子”、“儿子打老子”一出口,顿时让观众笑不可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