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长生殿》开绿灯 3唐明皇故宫亮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2:05  北京娱乐信报
故宫为《长生殿》开绿灯3唐明皇故宫亮嗓(图)
《长生殿》剧照

  昨天下午,三位“唐明皇”和四位“杨贵妃”出现在故宫建福宫花园,在笙箫胡琴的伴奏下,他们唱起婉转动听的昆曲。这是全本《长生殿》的七位主演,4月30日到5月3日他们将在保利剧院相继亮相。

  故宫为《长生殿》开“绿灯”

  很少见到在故宫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此番为了《长生殿》故宫开了“绿灯”。昨天,在幽静典雅的建福宫花园,戏曲专家和这部大戏的主创人员悉数到场。为了让大家先睹为快,剧中的三位“唐明皇”和四位“杨贵妃”的扮演者捉对上场演了四个精彩的片段。

  在故宫里唱戏,用唐明皇的扮演者之一、“昆曲王子”张军的话说:“这感觉恍如隔世。”该剧出品人唐斯复介绍说:“历史记载,康熙皇帝曾经在故宫看过《长生殿》,至于是不是全本没有记载。史书中也说过,在曹雪芹祖父家演过全本《长生殿》,当时唱了3天3夜。”

  据唐斯复介绍,全本50折的《长生殿》,此番将演出其中的43折。她声称,近100多年来从没有人演过43折这么全。除了张军、魏春荣等六位年轻演员之外,12岁就学戏如今已经六旬开外的老演员蔡正仁此番将连续两天登场扮演唐明皇。

  王铁成七“最”赞本剧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坐在人群中有一位熟悉的面孔,他就是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铁成先生。当然,他的身份不是演员,而是一位超级戏迷。“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会可以不开,钱可以不挣,但是全本的昆曲《长生殿》不可以不看。”

  王铁成用了一连串的“最”来形容《长生殿》:这是中国最大最好的、最承传统的、最有历史感的、最有文学性的、最能够体现爱情的、最大的展示中国人真善美的一出大戏。尽管一连演出4个晚上,老人家表示,自己会一场不落。

  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