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本《长生殿》进故宫 将原貌呈现霓裳羽衣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4:47  新京报

  昨日下午,全本《长生殿》(blog)主要演出人员进入故宫建福宫花园内,上演了《长生殿》中的片段。这是《长生殿》300年后重归北京故里的“仪式”之一,正式演出将于4月30日在保利剧院举行,连演4天,长达10小时。而昨日的仪式也被喻为世界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的相遇。

  300年后重归故里

  《长生殿》定稿、首演于1688年,最早由北京最著名的昆曲戏班内聚班演出,康熙皇帝在故宫看过演出后十分赞赏,并向王公贵戚们大力推荐。主办方介绍,尽管这段历史只是个记载,但北京却被视为《长生殿》的故乡。

  然而,由于洪昇的离京,《长生殿》也因此离京。近300年来已没有全本演出。此次,由上海昆剧团和上海兰心大戏院联合制作、演出的《长生殿》进入故宫,就掀开了其回归故里的旅程。

  该剧出品人、剧本整理者唐斯复告诉记者,此次全本演出将纳入43折,最接近原剧本50折,由此演出将分成四组在四个本子中出演。昨日,全本《长生殿》主要演员———三位唐明皇和四位杨贵妃,两两组合在建福宫花园演出了第一、二、四本中的片段《赐盒》、《小宴》、《絮阁》、《重圆》。在第一本中饰演唐明皇的张军(blog)感觉这种回归故里的演出是一种“恍如隔世”。

  原貌呈现“霓裳羽衣”舞蹈

  昨日,饰演唐明皇的蔡正仁、张军、黎安,饰演杨贵妃的魏春荣、沈日失丽、张静娴、余彬正式亮相,随之亮相的还有此次演出的戏服。

  莫小敏介绍,宫廷版《长生殿》里的大量服装都由手工刺绣完成,许多服装还经过了特殊的肌理处理,刺绣的手法也非常反常规、反传统。

  此外,为了最大程度的再现全本《长生殿》,剧中还对那段只有文字记载的“霓裳羽衣”舞蹈,做了最接近原貌的创作。其中,杨贵妃“舞盘”用的翠盘由国际琉璃艺术家杨惠姗亲自设计、指导制作;乐器“瑟”是根据出土文物复制的。(记者李健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