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7:38  新浪娱乐
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

芭蕾舞剧《牡丹亭》排练照

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

芭蕾舞剧《牡丹亭》排练照

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

芭蕾舞剧《牡丹亭》排练照

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

芭蕾舞剧《牡丹亭》排练照

  新浪娱乐讯 中央芭蕾舞团(blog)举行新闻发布会,赵汝蘅团长正式向媒体宣布,由中央芭蕾舞团制作并演出的芭蕾舞剧《牡丹亭》将于2008年5月2日至7日在天桥剧场举行全球首演,由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组成的创作群体首次与媒体见面,这是继2001年成功推出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之后,中芭(blog)倾力打造的又一部原创芭蕾舞剧。

  曾担任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制作人的赵汝蘅团长再次在新剧中担任制作人和总策划,据赵团长介绍,国内著名导演、剧作家李六乙应邀担任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剧本改编和导演、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担任作曲和编曲、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女士担任服装设计、德国著名设计师米歇尔-西蒙先生担任舞美和灯光设计、中央芭蕾舞团青年编导费波将担任该剧的编舞。这样一支由国内外艺术精英组成的创作队伍,将给予芭蕾舞剧《牡丹亭》独特的艺术魅力。

  明代伟大剧作家汤显祖的名剧《牡丹亭》讲述了一个伟大的爱情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在戏曲舞台上,以昆曲等剧种形式演出《牡丹亭》深入人心。此次,中芭创作的芭蕾舞剧《牡丹亭》在尊重和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将中国的优秀民族文化通过西方古典芭蕾舞这一独具魅力、颇具美感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让中国芭蕾舞剧走向世界。

  犹如当年创作《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样,中芭以开放的姿态,广聚优秀艺术人才,此次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班子也是注重国际化和专业水准。

  多年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剧作家李六乙一直活跃在国内外戏曲和戏剧舞台上,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但在中国戏曲研究方面造诣颇深,经他执导的戏曲种类就有七八种之多,其成名作川剧《四川好人》曾风靡全国,此后又先后执导了评剧、京剧、豫剧等多个剧种,深受好评。同时,由李六乙或执导、或自编自导的话剧也在中国戏剧舞台创造了许多奇迹。此外,李六乙导演的作品还经常应邀参加世界多个重要艺术节演出,他是一位颇具国际影响的著名导演。芭蕾舞剧《牡丹亭》是李六乙执导的第一部舞剧作品,但其深厚的戏曲功底和独特的艺术见解,为将汤显祖的名作改编成芭蕾舞剧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郭文景也是一位在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著名作曲家,1985年到2001年,郭文景先后6次在全国作曲比赛中获奖。其主要作品有歌剧《狂人日记》、《夜宴》、交响乐《蜀道难》等,此外,还为《阳光灿烂的日子(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红粉》千里走单骑(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等数十部影视作品创作音乐。其作品《蜀道难》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芭蕾舞剧《牡丹亭》是郭文景第一次为舞剧创作音乐,同时他将根据需要,担任该剧的编曲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郭文景曾多次与李六乙合作,为李六乙执导的作品创作音乐,其中引人注目的便是有着“巾帼英雄(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三部曲”之称的《穆桂英》、《花木兰》和《梁红玉》。两人再度携手,为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提供的坚实的保障。

  在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班子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近年来在国内外舞坛崭露头角的中芭青年编导费波。2002年,自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毕业后,费波进入中央芭蕾舞团担任编导。在过去几年中,他多次为中芭参加国际芭蕾大赛选手编排舞蹈作品,获得多个奖项,同时他创作的作品也多次在国内舞蹈大赛上获奖,最近一次获奖经历便是2007年创作的《竹》获得上海国际舞蹈比赛荣获中华最佳编舞奖。此外,费波曾参与过中芭新版《天鹅湖》和《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作,担任编导助理。将一部大戏编舞重任交给费波这样的年轻编导,显示了中芭大胆启用新人、着力培养自己的国际级编导的决心和信心。

  两位国际著名艺术家的加盟,使得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更具国际化。

  和田惠美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大师,她曾因电影大师黑泽明的《乱》而获得第58届奥斯卡(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奖最佳服装设计,又因小泽征尔大师指挥的歌剧《俄狄浦斯王》获得第45届艾美奖最佳服装设计,还曾因《白发魔女(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宋氏三姐妹》和《英雄》而三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和田惠美与世界上许多知名导演合作,为电影、歌剧、舞台剧等设计服装,包括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影片《英雄》和十面埋伏(中芭新作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全球首演(图))》、田壮壮的影片《吴清源》等。

  来自德国的米歇尔-西蒙是一位集舞台美术设计、灯光设计、导演和教育家于一身的著名艺术家。尤其是在芭蕾舞创作方面,他先后为芭蕾编导大师威廉-弗塞斯、吉利-基里安等创作的作品担任设计。同时,他还为巴黎歌剧院、慕尼黑国家歌剧院等知名剧院担任设计,并执导过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摩西与亚伦》以及《浮士德》等。此外,他还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先后任教于德国卡尔斯鲁厄公立设计学院、瑞士苏黎世艺术高校等。西蒙先生是首次应邀为中国的剧团创作的芭蕾舞剧担任设计。

  多年来,中央芭蕾舞团坚持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芭蕾艺术有机结合的道路,也坚持走引进与创新相结合的道路,在将西方古典芭蕾名剧介绍给中国观众的同时,创作出了《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经典芭蕾舞剧,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正是中芭不断开拓进取的基础上,力争创作出另一部经典作品。(蒋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