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训练演员有一套 在内地的影响力没断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7:49  信息时报

  赖声川(blog)的演员如何排练?

  善于引导演员即兴创作的赖声川如何排练演员?据谢娜(赖声川训练演员有一套在内地的影响力没断过 听歌 blog)讲,对于像《暗恋桃花源(blog)》这样的经典剧本,赖声川的态度是“东西还没有坏,就不要修”。但他对何炅(听歌 blog)、谢娜在刚开始排练时加入不少即兴台词并不直接否定,而是让他们通过一次次的排练磨合,体验哪些是有价值的,哪些是应该剔除的。“最后我们不得不说,赖导,你真是太厉害了,我们加进了那么多东西,到最后排出来的还是剧本里原原本本的,一个字也没有差!”

  而通常在排演前,演员还会进行一些热身。首先是大家围成一个圈,一边坐着进行肢体上的放松,一边随便说台词。一开始每个人都会先说自己的,说着说着就会叉开,我说的你的,你说我的,由于台词越说越多,就会记起一些当时的情景和感动,比如:“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然后又改说人名,互相称呼:江先生、江太太、顺子(听歌)、春花……在说的过程中感情越来越强烈了。这时又改说地名,一个人说,大家跟着说:板桥,上海,外滩公园……重新把这种让人激动的感情按回去,落到一个个沧桑的地名上来。

  对于大陆的舞台剧演员有什么特点,赖声川表示,内地其实好象没有什么天天在舞台上的话剧演员了,大部分人都在拍影视剧,但表坊还是有很多演员是一年当中有很多时间在演舞台剧的。他们最大的不同就是对舞台的熟悉程度,在大陆排戏时,要花很多时间让演员建立剧场的逻辑,让他们明白在舞台上与观众和其它演员之间的互动关系是怎样的。

  他在大陆的影响力一直没断过

  1998年 《红色的天空》成为表坊首部进入大陆的戏剧,并从北京、天津一路演到台北,上演近60场。对于为何选择该剧作为表坊戏剧在大陆的“处女秀”,赖声川表示因为这个戏是讲关于老人院故事的,可以有机会和北京人艺的林连昆、鲍占元等老艺术家合作。”

  2001年4月 赖声川到中央戏剧学院进行客座教学,指导中戏学生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如梦之梦》两小时的片段。一时现场挤满了观众,仅能容纳400多人的剧场来了近千人,成为戏剧圈内长时间讨论的话题。当时还是中戏导演系学生的汤唯(赖声川训练演员有一套在内地的影响力没断过)也参与了演出,并得到赖声川的赏识:“这个班里面有一位同学,恐怕毕不了业。不是说她(汤唯)功课不好,我是说她应该会被挖走,汤唯是一个很有质感的好演员。”

  2001年10月 赖声川带着倪敏然、金士杰、赵志强原班人马在京沪两地上演的《千禧年,我们说相声》,这是表坊首次在大陆上演原汁原味的台湾版。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 赖声川受邀为春晚(赖声川训练演员有一套在内地的影响力没断过)量身定做了一个10分钟的《千禧年,我们说相声》精彩片段“谁怕贝勒爷”,很受好评。随后,该剧由倪敏然、陈建斌、达达主演,推出了大陆的小剧场版,在北剧场上演达26场。该剧对大陆行将衰退的相声也起到了一定刺激,不久,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创作了一部相声剧《明春曲》。

  2002年 赖声川执导的话剧《他没有两个老婆》,在大陆各个城市多次上演。

  2006年11月 《暗恋桃花源》大陆版在北京首演。大陆戏迷终于盼来了等待多年的《暗恋桃花源》,如剧评人水晶所说:“某种意义上而言,《暗恋桃花源》算是回家了,回到它未曾正式谋面,却得其骨肉与真传的家园,回到那个孕育了桃花源梦想,也经历过许许多多沧桑往事的千年家园。”

  2007年9月 《这一夜,women说相声》大陆版在深圳首演。

  2008年3月 《如影随行》在上海举行大陆首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