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将举行 精彩杂技献演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2:34  新浪娱乐

  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迎接北京奥运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定于4月10日——1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和北展剧场举办“金奖杂技节目展演暨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二次全国杂技比赛”活动,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16个国有和民营杂技团 、解放军代表队、共300余演职人员将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为首都观众奉献22个近年来在国际、国内杂技比赛中获得金奖及新创的杂技节目。

  本次活动除了金奖杂技节目展演,还将举行与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同级别的中国杂技“金菊奖”评奖活动。“金菊奖”是全国性的专家大奖,评委都是具有杂技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业界权威人士,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和导向性。本次比赛的评委会将由9名专家组成,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出杂技剧目奖和杂技节目奖,在这两个奖项中又含有多个单项奖,比如最佳编导、最佳演员、最佳道具设计、最佳舞美等等,体现杂技创作的整体性。

  相比起其他艺术门类,中国的杂技一直有以下四个特点:

  1,在国际杂技赛场上获奖最多。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杂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社会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30年来,中国杂技在国际各大杂技赛场上共摘得150余枚金奖,享有“金牌储藏库”的美誉。

  2,创汇最多的艺术品种。杂技是改革开放中最早走出国门的表演艺术,在国外商演中创汇最多。

  3,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次数最多。

  4,根植民间,在乡镇基层演出中场次最多。

  此次杂技展演和比赛的特色有:

  1,与社会各界共享我国杂技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大学生、“宏志班”、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等社会弱势群体赠票,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愉快氛围尽一份力。

  2,向广大的人民群众集中展(blog)现我国杂技艺术的最新风貌。杂技艺术近些年来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传统和现代的融合形成中国当代杂技的艺术特色。在国外,杂技马戏的发展呈现出传统和现代两种风格的不同面貌,比如摩纳哥杂技节推崇传统,法国巴黎明(听歌)日杂技节倡导现代,艺术风格有所不同,而中国杂技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这种特色已形成品牌效应,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流派”,在四川遂宁市杂技团的《比翼——双人技巧》、中国杂技团的《俏花旦——空竹》、 内蒙古杂技团的《五人踢碗》节目中你会看到这种特色 。二是新品种节目大量涌现。创作者根据新颖度的需要,经过巧妙构思把不同的杂技节目叠加在一起,构成复合式节目,成为杂技创作的最新趋势,湖南省杂技团的《与狼共舞(第七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将举行精彩杂技献演北京)——独轮车》、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的《踏浪飞歌——浪桥钻圈》,郑州杂技团的《荡爬杆》等就体现了这种表现。三是综合艺术手段达到新水平,创作者们借鉴舞蹈、戏曲、音乐,甚至影视等姊妹艺术的表现手法和元素,融入杂技作品,使杂技表现手法更加丰富,更具有审美价值,比如福建杂技团的《舞者——绳技》、《行为艺术——度》 、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杂技分团的《旋转皮条——觅》等节目就是这些方面的代表。四是新的科技元素与杂技表演的结合,尤其体现在道具设计制作上面,近些年来杂技创作队伍中增加了一些不同类型的人才,他们的聪明才智为杂技的表现开拓了新路,中国杂技团《蹦顶技巧》、广州杂技团《升降软钢丝》中的道具独出心裁,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2001年,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中国杂技家协会曾主办了第一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暨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一次全国杂技比赛,获得了巨大成功。贾庆林、李岚清、丁关根、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何鲁丽、杨汝岱、万国权、周铁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活动并观看了演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以及解放军各部门50多位领导人与首都各界数万观众观看了演出。活动举办十天,引起了轰动。时隔七年,随着我国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国杂技也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相继出现了样式新颖、种类繁多的杂技剧、主题晚会和精品节目,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杂技剧《天鹅湖》轰动了芭蕾舞《天鹅湖》的故乡俄罗斯,广州杂技团的杂技剧《西游记》获得文化部“文华”大奖;此次演出的两台晚会也必将展现了中国杂技的风采,使大家得到独特的美的艺术享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